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真理力量
发表时间:2024-01-0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202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从2023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阐述,到此次会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次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了党的共识,提振了国家的文化话语权,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明前进方向

  文化赋能,思想掌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踏上了前无古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一个民族要复兴,就一刻不能没有文化聚力,一刻不能没有思想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历史和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经受住了时代的检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彰显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强大的物质文明需要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保障。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职责,必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近平文化思想蕴涵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持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获得了空前的繁荣发展。国家网络生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有效应对了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重大挑战,凝聚起网络空间价值共识,构建起网上网下同心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为巩固、发展信心更加坚定,激发起向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义担当和正义形象

  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前进方向,折射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道义之光。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经久不衰,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这是我们自信的底气。然而,当前一些美西方国家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存在偏见和误读,认为我国过去四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向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简单模仿、学习和复制的,对我国采取断链、脱钩、遏制等政策,意图将我国踢出由西方主导的所谓现代化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相较于西方“资本逻辑”的现代化范式,“人本逻辑”的中国式现代化更具道义正确性。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思想文化宣传向全世界耐心地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实事求是的内在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情怀、义利并举的价值取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意识、谋求世界大同的道义担当,让世界看到另一种通往现代化道路的可能,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强大的道义支持。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并非一帆风顺。长期以来,部分美西方国家和敌对势力挖空心思不断炮制出新型概念与话语体系,为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提供“理论依据”,妄图通过舆论围剿来破坏中国式现代化的正义形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一方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增强了中国式现代化自信的精神力量,向世界理直气壮地宣告中国式现代化是人间正道;另一方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增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在多个国际场合积极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其他国家和民族展现了独到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价值,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全方位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赢得最广泛的认同

  真理的力量迸发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走出来的,是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出来的,也是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断实践中生成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不仅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还充分运用、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认为,“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才真正具有生命力。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真理意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世界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发展机遇、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中国需要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进而更好把握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机遇。2023年上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智库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与舆论生态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一项覆盖全球21个国家的民意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全新发展道路的借鉴,89.8%的受访者认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但受意识形态等因素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也存在着误解和曲解,如忽视我国内部因素在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影响、将中国式现代化视为“东亚模式”的翻版、以零和思维看待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导向和战略部署,对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五个突出特性的彰显,不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增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叙事力量,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知度与认可度,营造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国际氛围。(黄永鹏 李 俊/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