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

  国廉则兴,家廉则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好坏关系到国家、社会肌体的好坏。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领导干部因地位特殊,其家风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更有着重要影响。如果治家不严,极有可能走向以权谋私的邪路,最终误党、伤国、损民、毁己、害家。

  身正为范带家风。树立良好家风,领导干部自身是关键。一些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在很多情况下主要是因为自身不正、没有做好榜样。有的领导干部善演“两面人生”: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俭朴敬业,背后吃喝玩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反腐倡廉,背后贪污受贿,这些行为都对家属子女进行了无声的反面教育。近年来反腐案件中披露的某些“家族式腐败”, 其根源就是领导干部自身先腐,而带坏了家风。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 领导干部只有身端影正,以身作则,对家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如果自己思想不纯、作风不正,一心只为家人谋“福利”、开“绿灯”,不可能带出好家风。 

  计之深远严家风。关爱家庭、关爱亲人乃人之常情,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关爱什么、怎样关爱,却值得深思。毛泽东同志曾郑重地向全党推荐《战国策》中的《触龙说赵太后》,文中强调了两个道理:一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二是子女如果“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而挟重器多也”,结果只能是“近者祸及身,远者及子孙”。领导干部教育子女要从长远考虑,多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少为自己打算,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意识, 这才是对子女最大的关爱。毛泽东要儿子毛岸英到工厂当工人、到农村搞调研、到战场去锤炼;董必武要儿子良翮中学毕业后到河北农村插队落户,并叮嘱他“要做一个普通农民,不能当特殊农民”。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子女的高风亮节,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建规立矩传家风。好家风不仅靠言传身教,还要靠规矩约束。领导干部要注重收集古往今来好的家训家规家诫,结合法律法规,制定个性化家规家训家诫,定期组织家庭成员学家规、立家训,确保好家风人人敬畏、个个遵守。古时有《颜氏家训》《包拯家训》《曾国藩家书》,新中国成立后有毛泽东待亲“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属徇私情,念旧但不为故旧谋私利,济亲但不为亲情去撑腰),周恩来制定“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刘少奇“约法三章”规范亲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曾主管国家经济工作长达26年的李先念始终不许孩子们经商。有焦裕禄、郑培民、孔繁森、谷文昌、廖俊波等优秀人民公仆都有严格的家规家诫。这些良好家风的传承与弘扬,不仅泽及子孙,而且促进了党员干部爱国爱党、爱民爱家,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视家风建设,带头廉洁治家,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为社会作表率。(陈思炳/安徽省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