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阅读榜样:书香中国的乡土味道
发表时间:2023-12-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日,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表彰了22位“乡村阅读榜样”,他们上至八旬老人,下至而立青年,既有致力于推广农村阅读的志愿者,也有农民作家、基层干部和农家书屋管理员。他们热爱阅读、热心公益,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浓厚全民阅读的乡村氛围。

  他们是乡村阅读的“点灯人”。焦美宁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知阅绘本馆馆长,从2015年开始,她一直走在为乡村孩子做公益讲故事的路上,带着她的“公益故事课”,走进当地及周边区县400多所乡村小学、幼儿园,通过讲故事点亮孩子们的心灯,惠及学生近10万人次。山西吕梁市柳林县教师闫丽致力于乡村阅读和文化传播,2015年,闫丽和丈夫自费创办了览虫书屋,成为推动乡村阅读和文化发展的公益机构,如今免费供村民阅览的览虫书屋已覆盖全县15个乡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乡村阅读的“点灯人”。

  他们是多闻好学的“领读人”。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村的黄发祥,是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塔山讲坛”的创始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积极向群众讲解红色书籍,并在基层老年群体中掀起学理论学党史的热潮。2012年至今,他已演讲1000多场,吸引了70多万人参与。束忠琴作为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委员会的群众文化组织员,将原本简陋的书屋打造成“高庙屯村农村书屋”,她采用“重点撒网”和“广泛捕捉”两手抓的方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阅读、诵读分享会、暑期培训班等各项阅读活动中,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余场活动在书屋举行。村里人都说,束忠琴是村里的“领读人”,她和书屋是高庙屯的精神标杆。

  他们是农家书屋的建设者。八旬老人杨毅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将军街的村民,他修建了紫桂园图书馆,方便周边农村群众、街道居民、学生阅读,30年间,紫桂园图书馆共接待读者逾20万人次,如今图书已增至5000余册。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好花红村的刘学文,用3年的时间,把阅览室升级改造为叶辛好花红书院,通过“书屋+书院”的模式开展文化公益活动,反哺家乡、回报社会,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什字坪村的党总支书记王刚,带领村“两委”通过十几年努力,逐步建设起130平方米拥有图书7000余册还配置了空调、饮水机、数字化阅读设备的书屋,并坚持日常精心组织,让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成为聚人气、可持续的活力书屋。

  他们是山区孩子的守望者。“厚生书屋”的主人李大本,是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村的一个农民,他不仅用爱心人士捐赠的1200本书修建了书屋,还将其作为山区孩子的“第二课堂”。5年来,“厚生书屋”一共迎来30多名小读者,李大本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厚生书屋”,照亮山区孩子的希望。谢颂泉是湖南省衡山县泉蓉书苑的发起人,2013年开始,他投资在家乡白果镇树枫村建起了首家泉蓉书苑,10年间,他积极引进各类慈善基金200余万元,助力家乡周边2000多名困境学童获得教育资源,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慈善机构捐资、支教,惠及农村青少年2万余人次。

  还有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的扎西罗布、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的伍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红星村的李存德、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益都街道的刘元民……“乡村阅读榜样”是他们共同的名字,绘就了各具特色的乡村阅读美丽风景。

  乡村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农家书屋聚力乡村振兴,乡村阅读播撒文化火种,广阔乡村每一位阅读者眼中都透射出书香中国的奕奕神采,身上都散发出书香中国的乡土味道。(何雨蔚)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