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12-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有着2100多年的建城史,源于秦汉时期的潇贺古道贯穿全境、跨越千年,留下了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遗产。面对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动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文为脉,激发贺州传统文化新活力

  坚持把城市建设同保护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脉、便利百姓生活统一起来,在延续的基础上更新、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不断丰富和完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载体,推动文化力量在桂东大地上不断喷涌。全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家、中国传统村落43个、广西传统村落82个,数量居全区前列。要坚持保护优先,进一步推动完善文化传承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性发掘、保护、传播和内化工作,持续推进南岭瑶族文化(贺州)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一批历史文化保护项目、文旅开发项目,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新馆建设,加强非遗工坊、传承基地等建设,切实把遗留在贺州大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运用好贺州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名村)和传统村落等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将文化遗产、传统村落与文化旅游、创意消费有机结合的现实路径,着重强化对黄姚古镇、潇贺古道、临贺故城等名胜古迹的传承运用,持续打造黄姚古镇、临贺故城、贺街文庙、潇贺古道第一村岔山村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和文旅产业,推动一批历史文化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利用”升级发展。

  坚持以文塑城,培育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文明新风貌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也是构成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持续把文化建设融入城市肌理,不断厚植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涵养文化气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空间,让市民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现有县(区)文化馆5个、图书馆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9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745个,所有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每年接待群众逾60万人次。要坚持在文化传承发展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城市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对标对表示范创建活动和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引领常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丰富市民参与创建的载体形式,不断提升城市精神文明风貌。深入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治理进一步融合,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公园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加强交通、卫生、市容市貌的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以文化人,构建贺州和美乡村新图景

  文化既关乎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又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把文化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文明村镇全域创建行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五大行动”,持续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廉办,广泛开展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育活动,不断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市现已创建全国最美家庭14户、广西最美家庭51户、贺州最美家庭203户,推选星级文明户135户、“好婆婆”“好媳妇”490名。要坚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努力在抓实阵地、丰富活动、示范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创建一批示范所站,引导各类资源下沉到基层阵地,丰富活动载体形式,不断带动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活跃起来。坚持文化惠民,每年精心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文化轻骑兵、主旋律电影进校园等惠民活动2000多场次,不断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以文兴业,闯出贺州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贺州现拥有黄姚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温泉之城”等优势品牌,要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贺州生态优势、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先行示范,实施文旅融合攻坚大行动,持续提升黄姚古镇景区文旅体验度,加快创建姑婆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贺州温泉产业,努力建设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推动黄金珠宝产业与贺州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更多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知名品牌,建设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探索“旅游﹢文化﹢康养﹢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建好用好在大湾区城市设立的文旅推广中心、文化旅游展示馆,持续策划开展“温泉节”“长寿马拉松”“越野赛”等品牌节会和文旅活动,开展好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贺州行等人文活动,想方设法升温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提升贺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徐海浪/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