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以文明实践促德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18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志愿服务主管刘娜,介绍中心在青少年中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来源:中国文明网

  周末,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门前车水马龙、人流穿梭,前来活动和上课的孩子和家长,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中心大楼。

  请问在哪里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啊?”在中心服务台前,一位母亲正在询问。她是看到了活动中心里身戴志愿服务标志的孩子们在进行引导服务,十分感兴趣,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参与。

  “像这样的家长挺多的。”中心志愿服务主管刘娜向记者介绍,“ 2017年中心落成就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逐渐建设成一支包括青少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员工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等多层次、多任务的综合型志愿服务队伍,注册人数4800余人,其中很多志愿者是这样报名参加的,不光孩子参与志愿服务,很多家长也一起参加。”

  1956年,宋庆龄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强调教育的最终目的和结果,是培养出具有优秀品质的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秉承宋庆龄先生“缔造未来”宗旨,“将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通过志愿服务的实践体验,引导青少年学习集体意识、公共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培育爱心,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

青少年志愿服务岗位展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近年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陆续搭建了青少年志愿服务国内、国际参与双平台,创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志愿元素项目,研发青少年志愿服务课程活动,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学术理论研究前沿阵地等等。目前已有5300余人次学生参与,受益人群规模达8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

青少年服务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2019年10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挂牌成为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各种志愿服务更加主题鲜明、丰富多彩。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此为依托,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期,中心开展了“时代少年 未来先锋”线上红色主题书画征集活动,用绘画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6月16日,“红润童心”幼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现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5月26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小学师生走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开展“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来源:民大附中丰台实验学校微信公号  

  同时,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还依托“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重点围绕中国特色青少年志愿服务基础理论研究、青少年志愿服务教育体系研究、国际和港澳台青少年志愿服务研究三个维度开展研究工作,定期发布研究成果,为促进中心青少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