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桂强:打造崇文厚德、和谐宜居之城
发表时间:2021-03-31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桂强   

  记者:“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天津西青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天津市西青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总体目标,统筹疫情防控防控与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2020年,有许多画面值得我们感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青区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演绎了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15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8万余名志愿者无私奉献,坚守阵地,用“志愿红”点燃战疫希望;120名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主动亮身份、做表率,践行和示范文明;百万西青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凝聚起了强大精神力量,一件件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故事,标注了西青这座城市的精神坐标与文明高度。

  2020年,有很多成绩值得我们骄傲。区政务服务办等1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杨柳青镇等4个村镇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张华起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辛口镇中心小学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同时,西青区还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特别值得高兴是,在全区上下历时六年的努力下,西青区以全国直辖市城区第2名,天津市第1名的成绩荣获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可以说收获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高荣誉的“大满贯”。

  2020年,有很多举措值得我们欣慰。新建过街天桥5座,新增施划停车泊位8万多个,打造形成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和15分钟步行就医圈。累计改造提升旧楼区、老旧小区71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7万人,打造了百花巷、睦邻巷等一大批特色小巷,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我们实施20项民心工程,本着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逐项抓好落实。在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中群众满意度由90.47%提升到98.6%,广大群众为文明创建成果点赞叫好!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西青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哪些硬招实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青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落实《西青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2021年文明西青“365”行动方案》,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

  一是聚焦凝心聚魂,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构建"1+3"的宣教体系,"1"就是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探索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机制。"3"是要从队伍、教材、平台三个方面用力,提升学习效果。要推进党委讲师团建设,建强“模范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培育一批理论宣讲先进典型;要办好“理论超市进基层”,编发《应知应会口袋书》等辅导读本,提供丰富的助学资料;要推动区融媒体中心入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办好“西青理论学习微课堂”等,形成“互联网+理论”矩阵。

  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努力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围绕“百年红色印记”等主题,创作一批经典文艺作品;依托“青阅书苑 城市书房”等,开展一批全民阅读活动;以征文、演讲、短视频征集等形式,推出一批主题实践活动;以“V采风”等为重点,组织一批新闻宣传报道;在各级各类媒体和重要点位,打造一批主题社会宣传;整合“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基地,挖掘一批“四史”教育资源。

  三是突出以文化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整合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馆资源以及石家大院、热带植物园、中华武林园等西青特色阵地资源;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依托区委党校、科协等单位,在全区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科普、体育健康等七大志愿服务联盟;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一老一小”等群体,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星期六志愿服务日”等品牌。

  四是坚持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深化建设,实施全国文明城区10大巩固提升工程,在“交通秩序”“社区环境”“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方面,持续开展攻坚行动。二是强化管理,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活动中,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三是典型示范,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典型经验交流,“文明典型示范文明”等活动,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等领域的表率作用。

  五是弘扬时代新风,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区底色。抓道德引领,组织开展第七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评选,做好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讲身边好事”宣讲交流会以及“最美古镇人”“德润精武”等基层道德建设品牌活动。抓文明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出“文明餐桌”“文明养宠”“文明旅游”等8大文明培育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再提升。

  西青区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好地凝魂聚气、鼓舞士气、淳化风气、涵养心气,为西青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贾 园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