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崇文尚美不停歇 创建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1-03-22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川巴中

地处四川省东北部

是一座光荣而年轻的城市

拥有巴文化 晏阳初文化 红军文化

三张文化名片

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

中心和首府

  “两份试卷” 同步作答

  记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巴中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何平:这些年,我们集中力量、尽锐出战,5区县全部摘帽,6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49.9万人,结束了数千年绝对贫困史。

  脱贫攻坚真正见效,不仅仅是物质上摆脱贫困,精神上脱贫也十分重要。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我们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份试卷”一起作答,通过建设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村史馆(农耕文明博物馆)及开展“两创三评选”、培育草根文艺宣传队、推行“一约四会”(村民公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方式,大力塑造文明乡风,在移风易俗、智志双扶、乡村治理、道德建设、创先争优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乡村“道德银行”模式被编写入中宣部、农业农村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面向全国推广。

  硬实力提升 软环境改善

  记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年轻的巴中有哪些收获?

  何平:巴中已经历两轮创建,在城市的硬实力提升和软环境改善两个方面都收到了很大成效。

  从硬实力角度讲,经济体量持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2个百亿元台阶。城镇化程度持续提升,城镇化率比2015年提高7个百分点,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2.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已建成投运1个机场、2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通航北上广深等14条热门航线,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进行集中整治改造。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15年以来,成功创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新增三级医院7家,图书馆等公共设施愈加完善。

  从软环境方面看,市民生活出行习惯持续向好,文明礼让、互帮互助行为显著增多。我们的城市也取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多张国字号招牌,成功创建国省文明单位100个、国省文明村镇40个、国省文明校园33个,涌现出17名国省道德模范、16名中国好人、141名四川好人,市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从2015年88.95%上升到2020年98.66%。

  以红润城 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巴中是如何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

  何平:巴中作为一块红色的热土,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红色资源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对弘扬主旋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以红润城。通过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文博场馆等,突出城市主题文化布局。二是以红塑魂。以重要节庆、重大历史事件、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国家公祭仪式等为契机组织开展纪念庆典仪式,让红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扎根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三是以红化人。推介红色文化景点,在全市掀起学先烈、忆模范的红色学习浪潮,引领人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红军传人的风采。

  崇文尚美不停歇 创建永远在路上

  记者:巴中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何平:通过两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积攒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巴中儿女崇文尚美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

  下一步,我们将锁定创建目标,实施理想信念、城市功能、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发展环境、市民素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志愿服务、创建氛围、乡村品质等十大提升行动,具体做到常态化投入、督导、宣传、提升,对标测评体系,主动征集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抓整改,力争到2023年实现创建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