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秦春成:老百姓的幸福感是城市发展的安全感
发表时间:2021-03-17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凝聚城市人文精神

  记者:桂林如何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秦春成:桂林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形成“爱国爱家爱桂林,讲德讲孝讲文明”的城市人文精神。

  以新思想新理念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城市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以道德示范树立精神标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展20多类先进典型选树,涌现出一大批模范人物。

  以品牌活动引领文明风尚。做大做强“文明进社区、真心访民情”等活动品牌,常态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入百姓生活。

  聚焦人民主体 破解创建难题

  记者:桂林是如何实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

  秦春成:桂林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城市建设,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良好局面。

  坚持“创建为民”,营造宜居环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元,改造背街小巷260条、老旧小区401个,桂林银行等企业自发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市政设施提升和网点店面形象升级,直接惠及群众120多万人。

  坚持“创建靠民”,推动全民参与。创新实施创城“金点子”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上万条,办结率达95.6%,全面整治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创城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参与创城35万人次,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常住人口的19%,活跃度达67%。

  坚持“创建惠民”,破解民生难题。做好就业服务,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7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加快教育发展,累计筹措资金375.18亿元,新建成学校66所,新增学位4.57万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居广西前列。建设健康桂林,建成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就诊实现“一卡通”,医联体建设领跑广西。

  文化桂林尽显风韵

  记者:桂林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桂林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请问桂林是怎样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文化传承、生态保护有机融合的?

  秦春成:桂林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传承文化、保护山水结合起来,全面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风韵。

  以优秀文化提升城市自信。坚持“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打造逍遥楼、东西巷等一批文化新地标,修复开放甑皮岩、飞虎队等一批遗址公园;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列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长征精神在桂北大地传承发扬。

  以良好生态优化城市环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持续推进漓江生态与保护修复提升工程,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62%,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

  以精细管理镌刻城市高度。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在城市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创新,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文明实践经得起“细问”。

  以创建激发城市发展新动力

  记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对桂林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有什么促进作用?

  秦春成: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桂林城市软硬件条件大幅改善,成功举办“五会一节”、2020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全区“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现场会、桂林马拉松等一批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活动,获得广泛好评。桂林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成功引进了华为、格力、比亚迪、领益智造等一大批世界一流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桂林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2020年桂林接待旅客总人数仍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233.54亿元。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等“四个决定性胜利”,实现了综合实力、城乡建设、招大引强、民生改善等“四个新突破”。“十四五”期间,桂林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推动城市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使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