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虹:让文明之光照亮凤城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虹接受专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对话嘉宾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虹

  记者: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2020年全市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2020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推动全市上下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守正创新、凝魂聚气,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连续四届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三个大的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一年来,我们着力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在厚植道德内涵中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崇德向善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大力实施“德润银川”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和道德模范选树等活动,涌现出“人民楷模”王有德、“最美奋斗者”裘志新、“新时代好少年”高韶宇等全国先进典型。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成立银川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打造了“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吸纳1797支队伍42万名群众齐心参与,开展了“守护万家平安、点亮文明银川”等主题活动,成为抗疫中坚力量在百姓身边点亮最美“志愿红”。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与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融合,探索建立了实践积分兑换超市,建成实践中心(所、站)550个、便民服务驿站860余个,实现县乡村三级全域覆盖。以“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探索打造了庭院微党课、初心讲堂等特色宣传载体和“草根春晚”等品牌文艺活动,创新推出了“理论宣讲大篷车”、集体婚礼等特色项目,用“土专家”讲透大理论,用“小节目”演绎大文化,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创建深得民心。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创建理念,深入推进十大惠民工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度大幅提升。坚持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改造老旧小区260个,圆了10万多百姓安居梦。坚持从市容市貌、公共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重拳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等问题,组织群众“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顿村子”,新建美丽村庄、美丽小城镇16个。着眼市民生活便利化,新建小微公园13处,生态造林20余万亩,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建成“东热西送”、西线供水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儿童医院等公益项目加紧推进,15分钟便利生活圈加快形成。

  第三,常态长效精神文明建设机制不断完善。一年来,我们坚持一手抓创建达标,一手抓制度建设,在坚持中完善制度,在坚守中创新机制。组织领导机制日臻完善,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动,建立问题、任务、责任、负面“四个清单”,形成了季测评、月调度、周点评、日督察、时销号的长效机制。法制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修订完善《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行监督,修订《市民公约》,完善《村规民约》,法治底色越来越浓。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改善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利契机和有效平台,着力治理陋习、祛除顽症、破解难题,全面推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街巷长工作制,党支部建到400多个居民小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银川市将如何做好2021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银川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着力实施“五大工程”,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凝神聚气、立德铸魂: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实中央“14536”模式,力争将金凤区打造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第一方阵,推动实践领域由农村向社区延伸、由线下向线上拓展,着力提升实践质量和实效。

  ——实施文明创建提质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围绕“提质扩面”目标,着力培育创建细胞,全面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推动创建主体向基层一线和非公组织、家庭等层面延伸,确保创建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实施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培育工程,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切实担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以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最美银川人”选树、“日行一善+”等的品牌活动,让更多人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化工程,让崇德向善成为市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深化“爱要一起”银川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银川志愿服务学院,开展星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评定,搭建线上积分兑换商城,完善积分管理、项目评审等制度,全面推进市民驿站建设,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工程,为城市润心铸魂。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期盼,高水平打造文艺精品、高品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精心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太阳》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快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神奇宁夏、明媚银川热忱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