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杨柳:让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 价值理念 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杨柳接受专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对话嘉宾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杨柳

  记者: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宁夏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主基调,高扬主旋律,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力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主要成效体现在:

  一是思想理论武装更有向心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工程,全区上下跟进时政,根据不同人群针对性系统谋划,采取“研讨+谋划”“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阐释、基层宣讲、主题实践,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有推进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办安排部署,多形式多渠道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并结合文明创建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社会秩序恢复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8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贴近“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聚焦灵活就业人员、创业大学生、中小微企业、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指导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精准对接。广泛整合资源,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中。

  三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更有影响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加强“四德”建设,强化先进典型选树,以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涌现出一批感动中国的模范典型。2020年,先后有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为历年数量之最;灵武高韶宇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这在宁夏尚属首次;组织推荐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获评“时代楷模”。连续举办了7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积极开展身边好人现场交流、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我们立足实际,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制定出台文明行为、志愿服务等条例意见,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为规范、持续、长效提升公民素养,构建文明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带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充分整合资源,广泛组织发动,建立了联席会议、挂点指导和工作月报等制度,稳步推进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全区试点工作已扩展到188个乡镇、880个村(社区),整合三级公共服务场所6757个,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培育了“六盘山下红色书院”“黄河岸边生态讲堂”等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特别是吴忠市利通区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行胜于言”的高度肯定。

  五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有凝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质量和规范程度,在加强管理、健全机制、保持常态上下功夫,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凝聚人心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去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区20个村镇、49个单位、6所学校、8户家庭和9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获得表彰;银川市、石嘴山市顺利通过复检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特别是经历了银川市的停牌复牌,我们对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创建工作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动态管理、不进则退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

  记者:2021年,如何持续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深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风尚引领活动,切实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号召力、凝聚力、感染力,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做得更为扎实有效。

  二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四德”建设,重点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事件,积极关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影响大、示范带动性强的先进典型,做好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推荐和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第五届“宁夏好人”评选工作。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完善礼遇帮扶制度,形成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三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充分优化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各类资源,并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推动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发展。科学制定宁夏志愿服务“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奖励嘉许、评估评价、关爱保障、孵化培育等制度,推动重点行业加快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深耕细作文明创建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有关要求,着手制定自治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近期,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宁夏有五座城市获得提名,我们将积极主动适应考核规则变化,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为届期内工作打好基础,力争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取得好成绩。同时,积极推动现有全国文明城市向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努力。

  五是深入浅出开展文明风尚行动。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在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研究探索出台相关制度规定予以强化,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行为规范。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努力营造健康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