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推动新时代广东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接受专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对话嘉宾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 王桂科

  记者:2020年广东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2020年,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和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以评选表彰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担当作为,奋力进取,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坚持高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突出学习重点、创新方法载体、推动实践转化上下功夫。健全各层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建强做实“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分众化通俗化开展理论宣传宣讲,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300余个,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万多场次。办好“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理论周刊,组织发表重点理论文章170余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已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万个,开展“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理论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37万场次,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团结奋进力量更加凝聚

  紧跟大局大势,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隆重开展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我省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和“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重要工程宣传报道,生动展现我省脱贫奔小康的火热实践。大力开展“战疫”宣传引导,调动全社会资源打好宣传教育、信息引导、联防联控、心理服务等“组合拳”,推出“广东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12条”,利用140多万块户外屏幕日均刊播防疫宣传短片和宣传画7000万次,向全省2.2万个村居寄送440万张宣传单张、22万张海报和防疫手册。精心设计“我们的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作品230多个,各类媒体累计播出14.7万多条次,核心价值观普及力度和范围日益扩大。

  坚持典型示范,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不断提升

  强化典型引领、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持续传递道德力量,广泛弘扬文明风尚。健全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礼遇帮扶制度,评选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0名,推选中国好人26人、广东好人322人,评选南粤楷模4人、广东最美退役军人10人,大力宣传“共和国勋章”钟南山,“时代楷模”卢永根、“硬骨头六连”以及“抗疫英雄”王烁等典型事迹,圆满承办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示范巡演活动,广东文明网“致敬好人”栏目被评为全国地方文明网优秀品牌栏目。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方案》,修订实施《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96名志愿者、66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35个项目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扶持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推动外出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拒食野味、分餐公筷、崇尚节约等生活习惯成为新时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修订完善市民公约、行业规范、学生手册、乡规民约、团体章程等,积极推进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用法律支持和保障道德建设。

  坚持巩固提升,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果

  高规格召开省文明委三次、四次会议,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推动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域创建的强劲态势。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等九大提升行动,以小切口促进大变化,牵引带动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抓培训补短板、抓督导促提升”工作思路,指导各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创建珠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制定实施《广东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广东省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在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用劲,推动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乡村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家庭创建,评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22户、省文明家庭30户,评选广东“五好家庭”60户、“最美家庭”10户。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探索思政、实践、环境育人新路径,评选广东“最美教师”50名、“新时代好少年”40名,梯次培育、全域拓展的育人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文化惠民,推动文化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着眼促进满足群众文化需要和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深入开展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阅读越精彩”全民阅读活动等全省性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全省农村电影放映23.3万场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三馆一站”建设加速推进,全省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2.6万个,基本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农家书屋”工程提质升级,省内乡镇建成140个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全省5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去年底全部建成并有序开展工作。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岭南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实现新提升。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组织拍摄《铭记来时路》等红色题材纪录片,推进编写《红色广东》系列丛书,广东红色故事更加鲜活。

  记者: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广东将如何依靠文明的力量迈好第一步?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广东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着力抓好10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向深入。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现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二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打造文明实践精品范例,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建设。三是保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按照“一城市一方案改进提升”的要求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四是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确保2021年底前全省各行政村全部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五是加强和改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广东省文明单位激励奖励办法》,积极培育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向同行的单位文化,推动文明创建向窗口单位、非公组织深化拓展。六是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深入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我省家庭教育立法。七是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拓展。创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八是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壮大“广东关爱好人基金”,完善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机制。九是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大《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贯彻,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十是大力培育和弘扬时代新风。加快全省各地文明行为立法进程,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扎实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和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