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付晨明: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 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付晨明接受专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对话嘉宾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付晨明

  记者:2020年辽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中,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拓展、在开拓进取中深耕厚植,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宣传阐释、基层宣讲、主题活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渠道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百姓家里、送到人们心中,取得实效。

  2.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扎实推进我省国家级、省级试点建设,全省共建成文明实践中心46个、文明实践所665个、文明实践站8265个。强化“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的工作要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2万支,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185万人,推出志愿服务项目3000多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7万场(次),参与群众800多万人(次)。

  3.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以文明创建评选表彰为契机,掀起文明创建的热潮。评选出全省文明村镇标兵25个、全省文明村镇360个、全省文明单位标兵390个、全省文明单位1300个,第二届全省文明家庭99户、全省文明校园599所,新一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19个、先进单位74个、先进工作者79人。其中65个村镇、85个单位、14户家庭、17所学校、13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文明创建的极大热情。省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56%、79%,超额完成了中央提出的“十三五”末两个50%的工作目标。在全省农村开展“讲村史、立村规、唱村歌”主题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9000多部、编写村歌1500多首、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村史”活动2万多场(次)。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各级文明单位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4.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方案》。建立我省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数据库,及时准确掌握我省道德模范动态,提升我省道德模范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选我省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30名。李昕陶同学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新建5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年共评选产生150名“辽宁好人·身边好人”,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超过往年30%。

  5.学雷锋志愿服务成效明显。迅速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物资筹措、心理咨询、卫生科普等工作,全省3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50余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有效遏制了疫情在城乡社区的传播扩散,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实名注册志愿者从316万,增加634.6万人。

  6.社会文明风尚广泛弘扬。发动组织各地和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和“文明健康用餐”宣传实践活动。开展全省首届文明风尚行动主题明信片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大力倡树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社会文明新风尚。推进诚信辽宁建设,制定印发《辽宁省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记者: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如何推动辽宁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具体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1.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展开。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开展考核评估,建立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和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制度,大力推动从试点县向全省范围的县级行政区域全面覆盖。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省文明办今年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精品活动项目,打造文明实践精品范例。

  2.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印发《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面、全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督查,完善测评制度,实行普测制,以测评推动创建,对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测评。改进省文明城市(区)复查制度,建立停复牌和退出机制,形成“有进有出”的工作格局。

  3.文明村镇创建提质扩面。实施百镇千村文明村镇样板工程、村史室建设工程。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一个根本性任务,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推进。扩大创建覆盖面,提质增量,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70%、90%。

  4.深化拓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行业系统文明创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在行业系统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对文明单位进行动态考核,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建立文明单位述职制度。召开非公组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座谈会,加大非公组织创建力度,进一步发挥非公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5.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要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抓好家风家教,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全省广大家庭开展“讲家史、传家风、颂党恩”活动,形成共建文明家庭、共庆伟大时代的浓厚氛围。

  6.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和抓手,持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加速实现“十四五”时期每个乡镇至少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开展“百名好少年 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

  7.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组织评选表彰第九届全省道德模范,推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以评选表彰为契机,严格规范评选,真正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评选出来。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做好对道德模范的帮扶礼遇,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8.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春暖辽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和全省“四最”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培育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实施全省百万志愿者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确保紧急状态下志愿服务的科学安全有序。

  9.统筹推进诚信辽宁建设。要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大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举办诚信辽宁系列发布会,推出诚信辽宁榜样、诚信辽宁之星,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10.倡导弘扬文明社会风尚。要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持续抓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专项工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作推出一批导向鲜明的公益广告精品力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办好辽宁文明网、文明辽宁抖音号。

责任编辑: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