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军: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
发表时间:2021-03-09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保山,古称永昌

寓意“永世良久、昌盛繁荣”

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改革先锋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的家乡

是一座写满绿色诗意的山水田园城市

是一座积淀丝路永昌的历史文化名市

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市

  以初心赢民心 以民智增合力

  记者:保山如何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杨军: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取得实效。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初心赢民心、以活力聚民气、以民智增合力。

  一是及时回应群众期待。从群众最受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二是全面对接群众需求。探索完善志愿服务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邻里守望、爱心助学等文明实践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三是充分依靠群众力量。精神文明建设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力量在民,只有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广泛凝聚群众智慧,文明创建才能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拿出真心诚意 拿出真金白银

  记者:保山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有哪些特色做法?

  杨军:我们获得提名城市资格以来,结合保山实际所开展的工作可以用“3、4、5、6”来概括.

  一是“三个高位”抓好谋篇布局。坚持高位谋划、高位组织、高位推进,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保山“十四五”时期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此项工作变成保山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意愿、共同目标。

  二是“四级联动”开展问题排查。坚持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组建工作组深入创建范围进行第一轮摸底排查,对存在问题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细化任务书、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

  三是“五级协同”挂包责任网络。将整个创建区域调整优化为239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均由一名市级领导、一名区级领导、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个市直或区直单位“五级协同”挂包,做到了领导干部向一线下沉、工作力量向一线集中、物力财力向一线投放。

  四是“六项整治”推动百日攻坚。启动实施“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多项整治活动,做到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每月一督查。比如: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建设等问题,我们拿出最好的地段、选择最优的地块、配套最全的设施,来满足群众需求,做到既拿出真心诚意、又拿出真金白银。

  以“六小课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记者:保山是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精神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

  杨军:内生动力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扶贫帮困与扶志扶智结合,以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而推动物质文明进步。

  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用“六小课堂”来进行概括:

  一是“干部课堂”连心引路。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讲党课”活动,全市各级干部带头深入村寨、走进农户,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翻身”带动“经济翻身”。

  二是“广播课堂”融入生活。依托各村(社区)广播室开设“民情热线”“民意解读”等栏目,定时定点播报政策知识、讲解实用技术、宣传先进典型,让组织的声音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三是“指尖课堂”答疑释惑。积极运用“互联网+”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解读政策知识,让群众通过“指尖”学政策学知识。

  四是“文艺课堂”提神振气。有效发挥民族文化工作队、农村文艺宣传队的作用,组织编创《习主席寄语》《好日子》等小品、快板、歌曲、舞蹈类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提振群众信心。

  五是“火塘课堂”纾困解难。以“火塘”为阵地,组织村组干部、挂包干部、村级“五老”在入户开展工作的同时,与群众拉家常,为群众讲政策、解心结、办实事。

  六是“流动课堂”入脑入心。抓住农村集市、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采取摆摊设点宣传、移动大喇叭播报、流动宣传车宣讲等方式,把群众的关注点、话题点、讨论点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引导到“自强诚信感恩”上,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转变观念、增强自觉。

  杨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保山“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战、关键之战、全民之战、荣耀之战,我们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以“志在必得、务必创成”的决心,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实现创建目标。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