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范波:人以城为“家” 城以人为“本”
发表时间:2021-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抓

  记者:去年自贡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对于自贡来说意味着什么?

  范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自贡而言,是对标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工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精品工程,也是温暖人心、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联系群众锤炼干部的桥梁工程,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工程。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整体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自贡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城市治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了强劲动力。第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我们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具体事、烦心事抓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以实打实的创建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第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造产业自贡的有力抓手。目前自贡市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汇聚形成“再造产业自贡、推动南翼跨越”的强大合力。

  “创建”让文明不抽象

  记者:自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亮点?

  范波:最大的特点就是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激发创建热情、增强创建动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党委政府全力推动。我们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动员全市上下行动起来。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参与率达95%以上,1500个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20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创建第一线,47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构成了文明城市一道道亮丽风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民生短板。“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人民的需求永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棚户区改造,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新增公园绿地,整治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补齐民生短板。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在全省率先出台《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些让人倍感头疼的城市“顽疾”,在《条例》中进行了规范,让“文明”一词不再抽象。现在,文明已经根植在自贡这座城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中。

  “金字招牌”要越擦越亮

  记者:未来,如何巩固维护好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范波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故纳新、生生不息。我们将用更加超常的思维、举措和付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跨上新台阶、迈入新阶段。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放在心上,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二是搭建共建共享平台。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健全群众参与、知晓、评价、共享机制,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三是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