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赖荣生:凝聚起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1-03-07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赖荣生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会议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确立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将“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纳入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正处于加快推进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的要求,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夯基固本,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建设深入推进,先后举办四场片区交流活动,现场培训试点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及辖区乡镇(街道)宣传委员350余人。实施精准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大化瑶族自治县等8个全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围绕脱贫攻坚专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各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做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弘扬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活跃基层文化等工作,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1万余次,直接服务对象超过2900万人次。二是制定和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宣传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选树和广泛宣传黄文秀、梁小霞、张星屿朵等八桂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三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桂林市、北流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坚持“创建为民”理念,一批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新一批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四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明显。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一体化推进,累计建设2095所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覆盖自治区、市、县三级。五是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全区注册志愿者超过900万人,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化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一是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的核心指标,列入考核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深化基层理论宣讲,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专家和基层理论宣传骨干等结对开展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制定2021至2023年广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三年规划,找准精神文明创建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完善自治区“五大文明”创建指标、测评体系和管理办法,将全会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的相关要求纳入其中,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

  二是聚焦重大主题宣传教育。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组织引导“五大文明”创建主体运用社会宣传、图片展览、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营造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组织媒体策划推出“庆祝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等主题宣传,集中展示广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成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整合各行业各领域优势资源,引导文化、医疗、体育等优质服务项目下沉。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创建为民理念,运用专题培训、现场交流等方式,引导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等创建主体及时贯彻中央文明办最新要求,深刻掌握创建测评体系的核心要义,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规范化、常态化创建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生动局面。加强对全国和全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动态管理,探索建立精神文明创建管理系统,强化社会监督,巩固创建成果,对出现负面清单情况的创建主体及时进行惩戒,对创建滑坡的创建主体实行警告和退出机制。学习、总结广西区内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功经验,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指导,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三、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结合广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统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一是围绕“两纲要两条例”,策划开展有关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公益广告、环境氛围营造等多种方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组织策划好宣传报道。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全国和自治区“五大文明”创建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家风家教巡讲和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观赛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桂林、柳州、北海等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为引领,在全区持续倡导开展“排队守秩序”“礼让斑马线”“垃圾要分类”“就餐用公筷”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乡村振兴”“邻里守望”“时间银行”养老、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等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三是组织协调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文明城市诚信街区、诚信社区、诚信商店示范点建设,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加强诚信建设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四是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充分利用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等网络平台加强网络公益宣传,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一些“急难愁盼”的事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激发全社会热心公益、参与慈善的热情。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倡导网络文明用语、绿色文明上网方式,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责任编辑:刘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