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让每位浙江人成为文明代言人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春中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近年来,浙江省委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培育浙江人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文明素养,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高地。

  具体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149”的总体思路加以推进。“1”即一个目标,“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为目标;“4”即四条途径,思想铸魂、信念立人、风尚化人、实践育人;“9”即九项行动,最美品牌培育行动、文明实践“聚心”行动、文明创建提升行动、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志愿服务推进行动、诚信文化建设行动、移风易俗推进行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行动、数智赋能行动。

  一是实施最美品牌培育行动。“最美浙江人”是我省先进典型选树的金字招牌。我们着力健全完善从发现、培育、选树到表彰、宣传、褒奖全链条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实践,建立健全礼遇关爱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形象,推广“时间银行”“道德信贷”等模式。

  大力培育“孝”文化、“善”文化、“德”文化等区域道德品牌。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和纠偏机制,加强对道德热点问题的引导。在浙江“最美”现象已从“盆景”变成“风景”,由“风景”形成“风尚”。

  二是实施文明实践“聚心”行动。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我省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中心任务,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基础保障、盘活资源平台、突出群众主体、注重总结提升。目前,具有浙江特色的三级组织架构、依托文化礼堂、依靠志愿服务、打通五大平台、实施五大内容的文明实践模式基本定型,试点工作从局部试点向面上铺开迈进,全国试点和省级试点已覆盖60%的县(市、区),中心建设全覆盖,实践站点5万多家。打造了“村级关爱基金”“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李家播报”“幸福巴士”等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三是实施文明创建提升行动。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建活动全过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城乡联动,把为民惠民理念贯穿到创建活动全过程,不断深化创建内涵、拓展创建领域、优化测评机制、强化动态管理,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切实增强创建的生机与活力。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内涵。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7个、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69个、实现设区市“浙江省文明城市”满堂红。全省现有省级文明单位2819家,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建成率达77%。

  四是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倡议,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聚焦群众关注的“关键小节”,重点推进“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等文明好习惯行动,着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品牌活动,让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成为浙江靓丽的风景线。

  五是实施志愿服务推进行动。修订《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条例》,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理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孵化、指导、服务、管理机制,推广“时间银行”“全城礼遇”等模式,鼓励各地建立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志愿服务评价激励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和持久化。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打造出“武林大妈”“小梧桐”等知名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80余万名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

  六是实施诚信文化建设行动。坚持德法并举,通过“四治立信”,打造信用浙江、诚信高地。协同推进浙江信用“531X”工程,完善全省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巩固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组织开展“最美诚信浙江人”、诚信行业等选树活动。总结推广“道德信贷”“好人信用”等诚信激励办法。

  七是实施移风易俗推进行动。以“办酒不铺张”为切入口,倡导操办婚丧事“流程规约制、标准菜单制”等,引导遏制铺张浪费。完善“一约四会”机制等,切实治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突出问题,引导群众抵制封建迷信、宗教渗透、陈规陋习,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八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行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广泛组织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着力培育新乡贤文化。大力挖掘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举乡贤、用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相联动,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推动乡村道德建设,促进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

  九是实施精神文明数智赋能行动。坚持“数智立新”,充分发挥数字浙江的优势,总结各地“文明帮帮码”“文明实践云平台”等数字平台建设经验做法,探索建设集信息枢纽和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文明实践数智体系,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数字化、可视化、制度化。提高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的精密智控、闭环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周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