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真:文明孕育善城之美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真接受专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对话嘉宾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郭真


  记者:恭喜嘉善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回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有哪些感悟?

  嘉善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是杭嘉湖地区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上因地嘉人善而得名。回首创建过程,我们做到了“三个转变”。

  一是由“对标达标”向“品质提升”转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把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建设人民满意之城,聚焦民生热点,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创建项目485个。其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95个,惠及居民4.16万户;新建36个停车场,道路车位应划尽划,新增车位1.6万个;全面整治背街小巷20余条;商业集中区13个;对21家农贸市场实施改造提升,星级市场率达100%,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建设幸福宜居之城,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公园、健身绿道、社区邻里中心和公共场所母婴室,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建设文化厚重之城,重点推进老城区梅花坊城市客厅、东门大街文化街区建设,高标准建成图书馆、博物馆,建成富有“江南韵”的城乡文化圈。

  二是由“一时文明”向“时时文明”转变。我们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法治化”,出台《物业管理规范“十五条”》《执法进小区十九项清单》《交通安全严管十条措施》等,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坚持“一体化”,建立健全城市保洁“一把扫帚扫到底”、 城市乱张贴清理“一把铲刀清到底”等“七个一”城市管理机制,实现长效管理全覆盖。同时,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以“五张清单”夯实责任(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特色清单)、“五个一”机制推动落实(日曝光、周督查、月评议、季述职、年考核)、“四色督办”强化整改(“绿灯”销号、“黄灯”预警、“橙灯”警告、“红灯”问责)、绩效考核倾力保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坚持“智慧化”,建成“五平台一中心”的数字城管(基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监管平台、应急指挥平台、拓展平台和数据中心),实现24小时城市管理,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让停车管理规范有序。

  三是由“外提颜值”向“内修气质”转变。我们坚持价值引领,推动文明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致力于打造“善文化”地域人文品牌,先后出版全国首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书籍《论善》、全国首部核心价值观地方特色校本教材《善的教育》,每年举办善文化节,每季度选树善人善事,大力弘扬“坚韧不拔、敬业争先”的嘉善精神。致力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标准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拓展延伸实践点348个,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出台志愿服务礼遇关爱十条,形成“礼堂茶馆”“智慧广播”“幸福传播社”等一批实践品牌,以“五善五实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嘉善样本。致力于提升文明素养,深入实施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制止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等逐渐成为嘉善人的生活新时尚。

  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嘉善有哪些具体举措?

  聚焦建党百年,我们将扎实开展迎百年、颂百年、话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百场巡演迎百年、百首红歌颂百年、百部经典读百年等),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实施“八大航站”(铸魂领航、善思兴航、能力续航、改革导航、创优竞航、服务暖航、肃纪护航、人文助航)行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学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打响“理响嘉善”理论宣讲品牌,统筹抓好“善讲名家”理论骨干讲师团、“乡音善行”百姓讲师团等“3+N”宣讲队伍建设,推广“幸福传播社”“礼堂茶馆”“智慧广播”等宣讲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新时代的文明新征程中,嘉善将彰显出最活跃的“文明脉动”,绘就出最出彩的“文明底色”,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文明城市,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以不懈奋斗献礼建党百年。

  记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探索?

  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打造“五善五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嘉善样本,努力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出台《嘉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机制清单、品牌清单,建好人才库、资源库、项目库,实施志愿服务“百千万”(培养百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千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联通融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社会舆情中心,升级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2.0版,用数字赋能提升文明实践效能,创新建立“善融瞭望”工作体系,用“互联网+”打造文明实践“智慧网”。探索成立长三角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文明共育,打造“示范区”文明实践群。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