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进能:加强兵团精神文明建设 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进能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中国文明网记者对与会代表进行专访。

  对话嘉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进能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常简称为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在辖区范围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兵团实行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10月兵团成立。这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67年来,兵团广大干部群众扎根边疆,栉风沐雨,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建成了规模化大农业、兴办大型工矿企业,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充分发挥了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作用。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和兵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视察,亲自主持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多次对新疆和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立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强调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战略力量,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力量。

  当前,兵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总体战略,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当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充分发挥调节社会结构、推进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的作用。

  记者:2020年,兵团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突出成果?

  2020年,兵团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高扬理想信念旗帜,突出价值引领,着力筑牢基层基础,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是着眼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常态化理论宣讲1982场、受众120余万人次。

  二是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兵团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1265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构建协同高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全年16.6万人次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余万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参与入户排查、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活动,打造的“呵护春蕾、关爱成长”“一米阳光”“暖阳关爱”“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是着眼提高干部群众道德水准,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兵团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评选第七届兵团道德模范20人,发布兵团好人57人,其中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级各类报刊刊发典型事迹报道500条、电视台播发497条、网站发布1160条,张贴、播发公益广告12400张(条),开展典型先进事迹专题宣讲530场、受众319410人次,创作以兵团好人为原型的文艺作品310部。兵团优秀共产党员丁憬同志的先进事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和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刊发后,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四是着眼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凝聚人心为核心,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启动文明家庭评选,完善了兵团文明城市、文明团场(连队)、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五大创建体系,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评选命名新一届兵团文明单位361个、文明校园47家,评选兵团首届文明家庭15户。兵团60个单位和个人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全国文明校园石河子大学代表、全国文明家庭李盼春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充分发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和连队“第一书记”作用,每周在连队、社区、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为少数民族群众家庭送沙发、桌子、凳子和床,增强“五个认同”,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过现代文明生活。创立兵团文明网,开设兵团好人榜、军垦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教育、公益广告等20余个栏目,大力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五是着眼提高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首次面向全国开展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湖南、宁夏、新疆等21个省市的2791部作品参加征集活动,评选出332件优秀作品。这些获奖作品体现鲜明的兵团特色,具有较深刻的思想性、较高的艺术性、较好的欣赏性、较强的传承性,引起了全国文艺届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新创作的豫剧跨界舞台剧《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豫剧《大漠胡杨》、舞剧《戈壁青春》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兵团广播电视台的《新型大马力国产犁打破国外进口垄断》荣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策划拍摄反映脱贫攻坚成果的纪录片《小康之路》、献礼建党100周年纪录片《永远的旗帜》,策划创作《奋进的兵团》《祖国的召唤》《中国好少年——兵团篇》等专题片。2020年,兵团文艺工作者创作9580余首(件)抗疫作品,遴选部分优秀作品举办了7期网络展,《颂歌献给亲爱的党》云音乐会和《爱的力量》等50多首歌曲,网络点击浏览量突破240余万人次。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围绕这一目标,兵团计划从哪些方面发力?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这些年,兵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聚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线,全面加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同时现实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不良现象、不良风气、不良习俗禁而不绝等。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为此,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这一重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和加强兵团精神文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主要打算是从三个方面着力,即抓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这个首要,抓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根本,抓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这个重点,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更好统一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依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师市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制作精良、感染力强的理论宣讲栏目、节目、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大众多数,建立分众化、大众化理论宣讲机制,网上网下一体推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唱响时代主旋律。组织实施“记录小康工程”,浓墨重彩地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加强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我国改革发展大势,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起奋力推进兵团各项事业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着眼培养担当兵团职责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培养新时代戍边人。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引导人们培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四是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向,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个能力”的要求,健全师市、团场、连队组织体系,有效整合全域资源,广泛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更多更好实践品牌,帮助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精神风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围绕疫情防控、春运暖程、邻里守望、美好生活、文明新风、“绿水青山”、共建平安等主题,充分发挥兵团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引领、联合、服务、促进作用,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活动,打造更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六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规划设计、分类指导,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突出群众满意标准,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拓展、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团场、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家风家教家训宣传展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网下网上一体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围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主题,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兵地文明共建、民族团结共创活动,更好推动兵地交流交往交融。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