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龚建文:突出为民导向 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根基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龚建文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中国文明网记者对与会代表进行专访。

  对话嘉宾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龚建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过去一年,江西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注重实践养成、榜样示范,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上保持了积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崇德向善观念深入人心,城乡整体面貌日新月异,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省将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拓展,在开拓进取中深耕厚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凝聚磅礴力量、鼓舞强大斗志。

  高举思想旗帜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又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着力筑牢理想信念。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常态化发布“诚信红黑榜”。按照“一个市认领一个节日,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思路,加强“我们的节日”品牌活动的统筹策划,去年组织新余、抚州、宜春、上饶4个设区市分别策划七夕节、教师节、“迎中秋庆国庆”、重阳节活动方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我的节日我传承”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沛的生动局面。

  着力树立价值导向。认真做好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每季度发布“江西好人”,举办“好人故事会”,深入开展“好人帮好人”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礼遇帮扶,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着力培育文明风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扎实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大力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组织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抓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观赛等工作,不断强化人们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

  着力完善育人体系。召开文明校园创建现场交流会,抓好“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开展“七一颂党恩”“唱响中国梦”“书香伴成长”等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做好“十四五”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整体谋划,组织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比,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骨干培训班,打造“一校(社区)一师”的“网格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发展。

  强化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坚持全方位推动工作部署。2018年8月,全国试点工作启动后,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择1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2020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推动全省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的试点方案》,在33个县(市、区)开展资源阵地整合试点,着力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试点以来,先后四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拍摄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片,编印《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案例集》,不断压实责任、总结推广经验、破解工作难题。同时,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建设百家示范点进行工作引领。

  坚持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召开全省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暨中心建设推进会,推动试点县(市、区)将中心建设同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五大创建”贯通融合,发挥更大效用。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组织省市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万名文艺家下基层”“社科大讲堂”等活动。统筹省、市、县三级财政资源,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推动各地采取多元资金筹集机制建立文明实践基金,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坚持提质扩面推动中心建设。推动试点工作向全省城乡全面拓展,向高校、工业园区以及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延伸。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推动各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确保工作力量到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干部队伍培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关内容,纳入省委党校有关班次以及全省宣传部长培训班教学安排,构建省、市、县三级培训、考核机制。加快“两中心一平台”融通联动,管好用好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培育“敲门嫂”“心连心课堂”“老兵宣讲团”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为民靠民  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

  强化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深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工作投入、力量保障、群众发动、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加大力度,让创建既有“厚度”更有“温度”。在新一轮的创建评选中,我省一批市县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一批村镇、单位、家庭、学校等荣获全国先进,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

  强化联动机制建设。制定出台《支持省直和中央驻赣单位参与全省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等制度,采取专题调度、学习培训、暗访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组织开展“文明赣鄱下基层—文明单位在行动”志愿服务、文明窗口服务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创建格局。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行动,破除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淳化农村乡风民俗。开展“文明生态村”帮建等活动,大力抓好“村史馆”建设,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