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肖凌之:打造“文明高地” 争创“文明高峰”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肖凌之谈2020年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特色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中国文明网记者对与会代表进行专访。

  对话嘉宾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肖凌之

  谋划2021年,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思路是:要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出智慧和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还要重点在文明城市创建上下功夫,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先进性引领力。

  一是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要建设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平台,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化管理水平。要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和停复牌管理规定,形成“有进有出”的创建格局,始终保持文明城市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二是修订完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2020年版《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修订,更加突出精神文明层面的测评要求,更加强化与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核心性指标,引导文明城市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深化创建。继续对湖南省届期内所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开展全覆盖测评,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

  三是加大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目前湖南省只有3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数量明显偏少,与周边省份相比,湖南省的县级文明城市占比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在本轮创建周期内,要把县级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增长点,加大对14个全国县级提名城市的指导力度,力争更多提名城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

  四是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要做好湖南省文明典范城市参评规划,引导指导湖南省的全国文明城市尽快行动起来,提前谋划参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首批文明典范城市“榜中有我”。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力促已获取全国称号的地方保牌进位,另一方面要推动还没有获得全国称号的地方不甘落后、积极进取,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各市州文明城市的全域创建。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林 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