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广、改、引” 看江苏南丰如何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0-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通过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南丰镇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会后,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接受了中国文明网记者的采访,谈南丰镇如何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记者:请您谈一下南丰镇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

  陈磊:我们南丰镇的移风易俗工作突出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突出一个“早”字。在2008年,率先完成散坟搬迁,集中安葬,2014年在全市率先建立生态墓葬区。

  第二突出了一个“广”字。我们的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宣传,同时建设了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也改建了镇级的喜事厅,让老百姓家喻户晓,人人都参与。

  第三突出了一个“改”字。经过调研,移风易俗最难的还是在人情往来和红白喜事上,所以我们专门出台了针对这些红白喜事的办事指引,引导老百姓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淡化不必要的人情往来。

南丰镇创作的移风易俗“三行动九提倡”主题系列漫画。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第四突出一个“引”字。我们觉得硬性推广会有很多阻力,所以我们聚焦未成年人,开展“共吃一碗面”活动,让生日在同一天的小朋友们“同吃一碗面”,过一个节俭的生日。用小手拉大手,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展开。

南丰镇建农村村容村貌。图片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宣传文明办

  记者:南丰镇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阻力,这些阻力是怎么解决的?

  陈磊:阻力是肯定有的。一个是老百姓攀比的心态,另一个是老百姓固有的思想观念。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老百姓是愿意把有些仪式简化的。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我总结了几个方面的经验。

  第一是要强化执行力,文件制度必须要执行到位,让老百姓觉得政府是可信任的,是有说服力的。

  第二是要体现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发动了农村很多老干部、老党员、老乡贤等,让他们带头示范,老百姓也会跟着做。

“最美南丰人”宣讲走进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图片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宣传文明办

  第三是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我们组建了专门的演出队伍,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第四是一定的激励措施。比如永联村,就是用“文明家庭户”的办法,积分达到前10名的家庭挂一张金质的“文明家庭标兵户”牌匾,第11名到第100名挂金质“文明家庭户”牌匾,没有扣分的家庭挂银质“文明家庭户”牌匾。只要挂到金银任何一种牌匾,村民就可以到相关的银行去办理无抵押贷款,而且最高限额是30万元。这就让信用有了真正的价值,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

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王楠 摄

  经过多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可以明显感受到,南丰的环境更好了、社会更和谐了、治理更规范了、群众的文明素养更高了,通过文明创建,带来的不仅仅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而是全镇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进步。(记者 邓纯雪)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