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坚持问题导向 巩固创建成果 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表时间:2020-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里是享誉中外的榨菜之乡

这里是乌江边上的美丽山城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

一个个琳琅满目的商都

见证了她日新月异的发展

从2018年到2020年

从入围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到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

重庆涪陵

正以崭新的姿态迈步向前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重庆市涪陵区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会后,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接受了中国文明网记者的采访,讲述了涪陵区文明城区创建背后的故事。

  记者:涪陵区正式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请分享一下您此刻的心情和感受。

  周少政: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我们涪陵区广大市民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这几年创建文明城区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记者:获得这块金字招牌实属不易,请简单介绍几个具有涪陵特色的创城经验和做法。

  周少政:首先,我们在机制建设加强领导。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奠定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实行区委政府、政协主席“双指挥长制”;第二,我们建立红白旗制度,坚持每个月评比一次,给做得好的单位发红旗,给做得差的单位发白旗;第三,坚持三管齐下,市民自主管理,智慧管理,精细管理。

涪陵区文明单位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其次,坚持品牌打造。一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塑造,为市民树立榜样和典范;二是文明礼仪的培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理念深入每个市民心中;三是壮大志愿者队伍,全区有15万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志愿者在小区井盖上进行公益主题涂鸦。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最后,坚持创建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建为民,共建共享。我们从创建工作一开始就提出,市民是我们创建的主体,创建工作不能上头热、中间凉、下面冷,要调动全体市民的创建热情,让大家热情支持,广泛参与。

青山绿水之间的重庆涪陵区首个三线建设文旅融合主题小镇——816小镇。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涪陵区应该如何巩固创建成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到“行千里,致广大”?

  周少政:精神文明建设既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更是我们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干净整洁的涪陵。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首先,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把文明城区的测评方法作为我们推动工作的方法,不断提高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

  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仍要持续不断动员全体市民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

  第三,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此次创建成功是一个起点,我们要在机制建设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上下功夫,使我们“全国文明城区”的称号名实相符。(记者 贺子桓)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