抿了口酒
发表时间:2021-0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个美丽的地方叫岩博
位于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
用老百姓的话说
这里空气清新
生活幸福美好
可是在2001年以前
百姓口中的岩博却是这样:
“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
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
是什么让这个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
故事要从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
党委书记余留芬
今天的"带货"说起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村里的乡亲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我们村2019年人均收入是26600元,老百姓家家住的都是二层小楼,90%的家庭都有私家车。村里的人都在家门口就业,有固定的收入,整个岩博村没有一个人外出务工。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很好,空气负氧离子很高,老百姓们可能比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幸福指数还要高点。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岩博感受一下。
  我们的栏目叫《代表委员“云带货”》,您今天要给大家推荐什么?
  我们要给大家带的“货”是我们村的“人民小酒”。小酒的优势主要在它的酿造工艺。另外,我们那里生态环境良好,好生态产好酒。我们岩博人都特别朴实,全村3600多个村民共同创办的企业,每个人都在用心用情酿造每一滴酒,欢迎大家有机会品尝。
  大家的“口袋”都富了,怎样才能让“脑袋”也富起来?
  物质文明提高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为此我们村里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会根据不同的节日对不同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比如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一劳动节我们会表彰好职工、好农民等。希望通过树立典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的“大年节”,大家会把山上采来的松树叶子在地上厚厚地垫上几层,然后围着篝火跳达体舞。我们还会组织村民写山歌、敬酒歌,这些歌出了厚厚的好几本书。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乡里乡亲关系更近了,人与人之间更融洽了,大家的精神生活都过得很充实。
  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的建议是什么?
  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对边远山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虽然我们村已经脱贫了,但我感觉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很重要。一方面我们要扶持小微企业,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一人创业带动一片。另一方面,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大量基础性工作要做,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像垃圾缺少统一分类处理、私搭乱建等问题还是存在,所以我们要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各种方法提升百姓的文明素养。只要补齐这些短板,脱贫后面的小康肯定就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林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