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焦作市市长徐衣显:有美好的生态 才有更美好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9-03-19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南省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中国文明网:徐市长您好!

  徐衣显:您好。

  中国文明网:欢迎您来到中国文明网。

  徐衣显:谢谢!

  中国文明网:您看,今天咱们文明会客厅有点不一样,您先看看这幅图片您熟悉吗?

    

景色秀丽的龙源湖公园。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徐衣显:这是我们焦作的龙源湖。

  中国文明网:龙源湖,非常漂亮,而且我们看到绿化面积很大听说焦作之前叫做煤都。

  徐衣显:对。焦作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具有1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可以说,曾经焦作因煤而兴盛,焦作的煤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热值高,一个是无烟,无味,1889年英国的福公司在这就开始建设现代化的矿井,我们焦作产煤最高的时候,年产1700多万吨。

  中国文明网:这曾经是焦作的骄傲,但是随着经济转型发展,这会不会也成为了城市的烦恼呢?

  徐衣显:在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焦作往哪里走?这是必须面对、也必须解决的问题。

  作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面对发展的压力,焦作人没有彷徨等待,而是开始了经济转型的探索和实践。近年推动城市转型过程中,坚持主动转、持续转、深入转、全面转、绿色转,根据不同阶段矛盾问题,不断深化完善转型发展战略和举措,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现在我们全域连续三年去产能,现在年产只剩下了300万吨左右。以旅游业大发展为突破口带动城市转型。我们把目光从地下转到地上,把开发的重点从矿产资源转到自然山水资源,围绕建设“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强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成功打造了“太极故里、山水焦作”两大国际品牌。

  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3家5A级景区闻名遐迩,焦作四次荣获“年度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称号。

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太极拳从陈家沟走向全世界,现在全世界大概有3亿多人在练太极拳,我们今年的9月16号,这是经国家批准保留下来的,要开展“一赛一节”的活动,“一赛”就是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一节”就是国际云台山旅游节,欢迎各位网友去参加。焦作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城市深刻变革,被社会各界誉为“焦作现象”,实现了由黑色的印象到绿色的转变。

  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打造产业转型的“支撑点”。将发展态势好、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的企业作为超百亿元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聚集,强力打造大企业集团。目前超百亿、超50亿元企业分别达到2家、12家,涌现了龙蟒佰利联、风神轮胎、中原内配、多氟多等一大批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优势企业。

 

中国十大品牌轮胎供应商--焦作风神集团。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文明网:正如您所说,焦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注重转型升级,探索出了新的路子。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六次下团组,其间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您怎么理解?

  徐衣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阐述了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内涵。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我们焦作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重点围绕解决城市环境问题、补足城市发展短板,着力开展北山治理、五大污染围城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市容卫生治理“四项治理”,还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开展北山治理,杜绝了乱开乱采,使得原来破损的山体变成了漫山新绿,原来的沉陷区变成了生态园,既为市民打造了一道南太行绿色屏障,又提供了多处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场所。昔日满目疮痍的“北山”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开展五大污染围城治理,就是对 “垃圾围城”、“废品围城”、“冶炼(土小)围城”、“堆料围城”、“涂装围城”开展专项治理。经过整治,堆放多年的垃圾山不见了,废品乱堆乱放没有了,卖场堆料清理了,污染作坊关门了,喷漆作业环保了,城市环境变美了,空气更加清新了,看得见的变化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就是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以“清水活水”为目标,统筹推进沟通活水、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水系工程,让群众吃上干净水、看到景观水、保障企业生产水。目前全市1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开展市容卫生治理,就是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落实门前“五包”,每周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实施主次干道维修、背街小巷整治、六小门店治理等工程,城市环境有了明显提升,给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齐、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中国文明网:正如总书记所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再聊到文明城市创建这个话题,创建的初衷是什么?就是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徐衣显:“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一个永久的课题,但是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要赋予不同的含义。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有了新的内涵,这个新的内涵就更要求我们首先要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要提倡我们新时代的文明风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推进城市的建设。

坚持全民创建、创建为民,社区志愿者亲手绘制的文化墙深受群众喜爱。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还要人民爱。我们在推进的过程中,一个是党委政府全员上阵,在关键的节点上,市委书记、市长分头组织推进,调动人力和物力,我们每年拨了5000万的奖励资金,鼓励大家在文明创建中走在前列。当然,根本的还是调动起全体市民的积极性。

  中国文明网:是,让群众主动参与。

  徐衣显:怎样才能达到主动参与?首先要让群众对城市的发展、对城市的变化有切身的感受,他才会积极地去参与,而且是带着感情去参与,带着对城市的爱,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去参与。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焦作的“礼让斑马线”行动在河南是开展较早,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宣传。这种自发的行为说明了焦作市民的素质是高的,另一个也说明我们的社会氛围是好的。我们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

焦作公交司机礼让斑马线,老人鞠躬致谢。市委宣传部供图

  徐衣显:文明城市人人建,总书记讲,在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人,我们在文明创建上也不能落下一人。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人人争创建,人人争出彩”的浓厚的氛围。

  中国文明网:在这个新时代里,创建也是给每个人提供了出彩的机会。创建不能只是盆景,而应该是风景。在有些城市可能我们看到的比较好的地段,它的创建成绩是相当好的,可是仍旧存在着一些创建的死角,您怎么看待这些创建的死角?在焦作有吗?

  徐衣显:因为焦作是因煤而生,因煤而建的城市,最早的建设特点就是,煤矿挖到哪儿棚户区就建到哪儿,所以在早期城市没有总体规划,也没有功能分区。这些年我们进行城市的大力改造,不仅仅在主干道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我们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规划引领,我们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名家给我们做整体规划,请名企做开发,打造城市亮点、城市精品,这样一方面满足了群众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同时使我们整体的城市形象得到提升,更加便利了群众。

现代化的体育中心。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文明网:刚才您说到焦作因为之前有矿区,有矿的地方就有棚户区,现在还有吗?

  徐衣显:现在我们通过多年的努力,基本上解决了棚户区的问题,但是还有一部分正在解决之中,这项工作到了收尾阶段。过去住在棚户区的这些老居民他们是城市最早的建设者和奉献者,所以我们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城市开发中要注意做到老区和新区的平衡,包括地上和地下的统一,包括宜居和宜业的统一,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现代生活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文明网: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焦作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风景如画的龙源湖小区。焦作市委宣传部供图

  徐衣显:现在城市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了,棚户区基本上只能在照片上来看了。这里面还有一个城市管理的问题,过去在棚户区时期,城市管理是跟不上的,现在我们的道路全部实现了机扫,而且每天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气温,不同的车流量,进行精准的喷淋化洒水。我们的道路清洁是以克来计的,一个平方米最早是12克,现在灰尘达到不超过3克,这不仅仅是指主干道,包括背街小巷。现在城市管理水平大大提升,污水集中处理,黑臭水体得到了根治,我们现在正在创建全域无垃圾城市。所以说过去脏乱差的那个状况可以说一去不复返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好了,而且市民的精神状态也好了。

  中国文明网:听您讲可以感觉到焦作市民在文明创建中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是越来越强了。

  徐衣显:多年来,焦作的综合治理和文化竞争力都在全省名列前茅,这些荣誉一方面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更重要的还是全体人民、广大群众共建的结果。否则离开了群众,这些荣誉是拿不到的。

  中国文明网:是,说到荣誉了,去年焦作还跻身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行列,恭喜焦作。

  徐衣显:谢谢!

  中国文明网:今年两会,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徐衣显:3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南团参加了审议,对河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包括粮食安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理念、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和农业农村的各项改革。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这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定盘星。对于焦作来说,第一是粮食安全,第二是绿色发展,农业的绿色发展和粮食安全也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农业的绿色发展,也就没有高质量的粮食安全。在农村的绿色发展上,我们要努力走在全省的前列。在脱贫攻坚上,我们已经是全省的前列,现在只有32000多贫困人口,今年可以全部脱贫。

  中国文明网:说到脱贫攻坚了,我们讲脱贫不仅要扶贫,而且要扶志,要补足农民朋友的精神短板,在这里精神文明建设就更加重要了。

  徐衣显:扶贫更要扶志扶智,一个志气的志,一个智力的智。这和知识水平、文明程度、社会风尚、核心价值都密切相关。现在整个农民群体,包括大多数贫困人口都是有梦想、有追求的,特别是在国家大力进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这本身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舞。当然,这里面还要做一些引导,用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树立大家正确的思想、正确的导向和良好的风尚。同时也要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包括贫困人口的培训,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和我们一线密切相关的适用性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又快效果又好,我们的课堂要“产、学、研、用”相结合来开展。  

  中国文明网:而且在职业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应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徐衣显:对。一方面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大家创新创造,另一方面还要培养科学精神,为全面的创新创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文明网:感谢徐市长!今天通过您的讲述,我们看到了焦作从曾经的黑色煤都到绿色森林城市的变化,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焦作,谢谢您!(记者:范曼瑜;摄像:赵洋 林和;剪辑:高晟寒;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邓 植尹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