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创城 我们不降成色
发表时间:2019-03-15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摄

  记者:我们都知道宿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非常厚重,历史上出了很多的名人。我们现辖的四县一区也是各具特色,今天借此机会请杨市长来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宿州的城市特色。

宿州三角洲公园。宿州市新汴河景区管委会供图

  杨军:好的。正像你说的,宿州历史厚重,人文荟萃。作为一个宿州人,说起到这一点,我觉得非常自豪。宿州早在两千多年前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发源的时候十分活跃的地方,那个时候人口密集,社会活动也非常活跃。几次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重大战争都在这里发生,不少有影响力的重大事件也在在这里上演,可以说是好戏连台。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的发源地就在我们宿州的大泽乡。再比如说楚汉之争,刘邦、项羽争霸决胜的地方,叫垓下之战,就是在宿州市灵璧县垓下遗址。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历史故事传唱着当年英雄人物的悲欢离合。近代淮海战役的决战也是在这里展开的。

淮海战役总前委合影留念。宿州市萧县宣传部供图

  宿州也是人文荟萃的地方,从这里走出了很多中华民族的杰出人士、文化上的名人。比如说白居易在这里生活过,苏轼也在这里生活过,更早的还有嵇康等竹林七贤。另外我们这个地方有文化的传承,受中国传统文化如书画艺术、文字艺术的熏陶,这里文化底蕴非常厚重。

  宿州令我们引以为豪的是,自古物华天宝、物阜民丰,向来以特产享誉天下。近代以后到现在还有一个很自豪的想跟网友推荐的,到了宿州保证你有新鲜感。我们砀山县有一个百万亩连片的梨园,这个被列入基尼斯世界记录了。每到春天梨花盛开的时候,那就是一片花海,非常的壮观,非常的美。若赶上那里举行马拉松赛和马术比赛,人和马穿行在梨花里面,是非常美的景象。

宿州砀山千亩梨园。宿州市砀山县政府办供图

  记者:2018年2月,宿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称号,相当于获得了创城的一张宝贵的入场券。

  杨军:是。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个入场券?

  杨军:这张入场券对我们宿州650万老百姓而言,包括我也作为其中一员,这是非常看中的。我们提出来举全市之力要“三年创城、首创首成”。这项工作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提出这个目标我们也是下了决心的,觉得必须咬紧牙关干好。所以我觉得创城开展了以后,有两个方面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变化。

  物的方面就是,我们这个地方的基础设施,一些背街小巷,一些菜市场,一些交通秩序、道路辅助设施,一些公交、供水、供气、供电,大家按照文明城市的标准拿过来一对照,我们发现这方面还应该补很多事情。

  当然我们要量力而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城市发展也有它的规律,起码我们把路修一修,把背街小巷卫生打扫打扫,垃圾弄一弄。另外过去大家不太关注的细节,什么“牛皮癣”、小广告,有些不太文明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这个只要把道理说清楚了,大家都会响应的。

文明交通,礼让行人。宿州市文明办供图

  除了这个以外,人的文明行为和精神气质的变化,这个也是看得见的。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我们号召大家过马路,一定要看红绿灯(行人),人跟车之间的关系,车辆一定要礼让行人。现在老百姓通行的做法,在宿州市民里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了,大家习以为常了,就是车让人、人快走,最后点个赞,大家互相很良性地互动一下,致个谢,所以这个城市就显得很温暖。

  记者:像您提到的机动车和行人之间的摩擦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它是创城的一个痛点和难点。我在宿州的文明网上也看到了一个《宿州文明20条》。

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文明办供稿

  杨军:对,20条。这20条大多数都是老百姓生活中间的一些小事情,牵涉到大家出行,在公共场所一些行为、一些言谈举止、一些卫生等等。第一个这并不复杂,第二个也是很接地气,第三个只要是习惯养成以后很快能形成一种风气。大家如果都这样做了的话,养成这种习惯并不难。

  归根到底,我们想清楚文明创建这件事儿,首先是我们这件事为了谁?是为了老百姓。依靠谁?人民是主体。没有老百姓的广泛参与和那么高的热情,这件事情是根本做不成的,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动力。

文明社区。宿州市文明办供图

  记者:近年来,宿州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比如说大国工匠许启金,励志女孩李娟,我们怎么在创城的过程中发动这一批人?因为他们是有正能量的人,去带动我们大家一块创城。

  杨军:刚才你提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代表我们宿州市民水平的、道德高地水准的这些楷模们,实际上是标志了我们宿州这块厚土培养出来的文明道德上的高度。

  可能大家在网上都能看得到许启金,他是我们多年的老先进、老典型,从一个普通的电工成为一个大国的工匠,为了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他钻研业务,而且成立了工作室,带了一大群徒弟,而且得到大家的公认,品德非常高尚。

  说到李娟,我要给你介绍一下,李娟是非常让我感动的一个女孩。她是砀山县一个农村的女孩,患了一种病,脊椎的空洞症,从脖子以下都是没有知觉的,是高位的瘫痪,所以非常痛苦的,只有脖子以上能动,手和四肢都是没有知觉的,常年卧床。即使这么一个情况,这个女孩让我感动的是她这种励志的精神,她自强不息,顶着这么大的困难,这么不利的条件,她通过电商,用嘴叼着一支触碰笔在手机上开网店,用电商推销砀山的水果,自己脱贫了,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了一大批的贫困户脱贫,她是一个非常励志的典型。我们以她为原型拍了一部地方戏,叫《春风化雨》,在北京、合肥、宿州,特别是在我们的基层,在各个乡、镇、村巡演,反响非常强烈,每一场都是爆满,而且很多观众都被她感动得留下了眼泪,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事迹。

  记者:我想您在创城过程中也经常深入一线基层去调研,从创城到现在调研过多少次您算过吗?

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分享创城感受。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摄

  杨军:准确的记数应该十次左右,专门开的会应该也在十次左右,因为平时做其他工作的时候,附带着把文明创建的工作一起统筹安排部署,这个就没法计算了。领导的推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因为统筹推进工作的时候总会有一些难点、痛点、焦点问题,有一次我去调研,老百姓就反映,这个地方没有一个很好的购菜场所,大家都是自发的去马路市场,既不卫生,又不清洁,也不安全,而且管理也不便。跟区里面商量,区委区政府就同时规划了兴建一批菜市场,解决市民买菜难的问题。这些事情都是党委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责无旁贷的。

  记者:今年也是新一轮创城工作很关键的一年,我们宿州有哪些打算?

  杨军:今年大家鼓足干劲,我们自己叫最吃劲的一年,2019年我们大量的工作要在这一年完成。我们叫“1+2+N”,1就是文明创建的总的目标,2就是一个文明体系测评的标准,还有一些申报材料,这都是规定动作一定要做的。最后的N是我们的重头戏,所谓的N就是围绕着具有宿州特色的文明创建,把它细化分解为一个一个的责任、目标、工程,把它分解出来。第一批我们分解了30项,这30项工程排了一下,随着工作的推进,会不断确立一些阶段性的目标,不断地推进这项工作。

  说到这,我想借文明网,也向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关心、支持宿州的同志们,向大家表一个态,我们信心百倍,一定不负众望,一定让我们古老的城市焕发新机,一定不折不扣、不降成色地把宿州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感谢市长由衷的创城的心声。谢谢市长接受采访,谢谢。(记者:党建 摄像:高晟寒 林和 剪辑:赵洋 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刘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