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更加注重保护和传承传统戏曲
发表时间:2019-03-13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京昆室关于传统戏曲传承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一个调研,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现在我们国家不是不重视,特别是不能说这方面投入的钱太少,而是我觉得没有抓住最关键的东西。我觉得最关键的东西就是,在传承和发展这两者关系当中,应该更注重保护和传承;在支持演员还是支持剧团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支持传统优秀经典剧目的保护和传承。

  这一次调研的确感触比较深。戏曲这个艺术跟其他的艺术不一样,它要活着传承。比如说唱念做打,光有剧本、光有录像是不够的,这个怎么唱,这个动作怎么做,武生一些武打的功夫怎么练,那都是师傅带徒弟带出来的。所以,传承就意味着是一本一本戏的传承,这样才能真传承。

  戏曲这方面,单单保护几个名角不一定管用,因为戏曲是个综合艺术。有名角当然要保护,很重要。但是还得有乐队,有琴师,有鼓板师,还得要有舞美,还要有服装,还要有编导,它是一个综合艺术。应该围绕着剧目,保护了一个剧目就保护了一批人,事实上就保护了一个优秀的剧团。所以,我建议国家艺术基金至少拿出一半,来支持整体性保护,就是围绕着优秀经典剧目整体性传承。否则,再过些年,我们再也看不到、听不到真正的那些剧目了,都是走了样的。那太可惜了!它跟文物不一样,文物在适当的温度、适当的湿度条件下,基本还能保护住,跟绘画也不一样,它是活体保护、传承。这个是我调研过程当中体会到的,原来也没想到。我的建议就是,国家应该选一批经典的优秀剧目,让那些剧团主要的任务就是传承,一代一代地保护它,真正让它能够传下来。(记者 张殊凡 摄像 邓植尹)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