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广:深化“国企开放日”活动 让央企打开大门
发表时间:2019-01-07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期间,中国文明网记者在会议现场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副主任刘福广。

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副主任刘福广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刘福广说,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国资委文明办在贯彻国资委党委各项部署的同时,2018年重点推动了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日常管理体系的建设。目前,中央企业系统共有1159家全国文明单位。刘福广特别强调:“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希望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刘福广说,2018年,国资委文明办主要在三个方面加强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一是用机制促建设。把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包括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纳入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同时开展了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的中期调查检查。对1159家中央企业系统的全国文明单位抽查率达到30%,企业自查率达到100%。二是通过活动促建设。开展一系列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例如,推动“国企开放日”活动,让全国文明单位率先打开企业的大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与交流,让公众走进中央企业、了解中央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有大约70万社会各界群众通过“国企开放日”这个平台走进中央企业,走进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一方面促进了社会公众对中央企业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了阳光央企和文明央企的建设。三是通过典型促建设。近些年中央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包括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国资委文明办也评选了三届央企楷模,他们是中央企业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国资委文明办在2018年举办“大国顶梁柱”系列宣讲活动,让这些先进典型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他们自己的先进事迹,为中央企业的广大干部员工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促进了央企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的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副主任刘福广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对于如何做好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刘福广说:“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的主阵地。我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忽视这块主阵地。”刘福广介绍,国资委从前年开始专门对官方网站进行了活动升级,目前国资委网站集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同时加强了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各中央企业普遍都建立了自己的媒体平台,去年还有很多中央企业开拓了短视频阵地,有一些企业不仅有国内新媒体的平台,还加入了国际化的新媒体平台,打通了国际国内网民朋友交流的渠道。

  谈到2019年的工作计划,刘福广表示,国资委文明办将继续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中央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化“国企开放日”活动,拟在2019年让更多央企开放更多的场所,让更多的社会公众通过这一平台走进央企。刘福广说:“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关注各央企的网站,欢迎大家走进我们央企的生产车间、建设工地、企业园区、企业场馆来了解中央企业,共同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记者 胡杨)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