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全国道德模范黄文秀:文秀芳华
发表时间:2019-11-11来源:中国文明网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58位同志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7位同志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本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姐姐黄爱娟接受中国文明网的专访,与我们一起追忆文秀……

这是黄文秀(右)硕士毕业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2013年,黄文秀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6年硕士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

她说:“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黄文秀(右)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掰玉米(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驻村满一年时,黄文秀在日记中曾把扶贫工作比作“心中的长征”

这一年的“长征路”,收获颇丰硕:

实现88户418人脱贫、完成屯内1.5公里道路硬化、新建4个蓄水池、安装17盏路灯、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

如今的百坭村,一改往昔破旧的模样,道路平坦了、用水清洁了、产业兴旺了、晚上也亮堂了……

然而这一切,黄文秀却再也看不到了——

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2019年6月,一场强降雨席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

因为惦记村里的防汛工作和群众安危

6月16日晚,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决定连夜赶回村里

不幸的是,一场山洪却阻断了她回村的路

将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扶贫路上,永远地定格在她时刻牵挂的百坭村……

什么是青春?什么是奋斗?

黄文秀用生命给出了最铿锵有力的回答

在百坭村村民的眼里,黄文秀是可亲近可信任的第一书记

在广大党员和青年人眼里,黄文秀是可学习可效仿的时代楷模

那么,在姐姐黄爱娟眼里,妹妹黄文秀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呢?

  记者手记

  从文秀姐姐的话语里,我似乎依稀看到那个俏丽的身影,看到那个美好、勇敢的女孩。她是那样热爱生活,那样热爱家乡的人民……

  我想,记住她那张灿烂笑脸,传承她的宝贵精神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应该就是对文秀最好的怀念方式吧。(记者:陶恒 摄像:赵洋 贺子桓 剪辑:赵洋)

责任编辑:王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4437&encoding=UTF-8&data=AFEXhQAAAAcAAKasAAAAAQAw6L-95b-G5YWo5Zu96YGT5b635qih6IyD6buE5paH56eA77ya5paH56eA6Iqz5Y2OAAAAAAAAAAAAAAAuMCwCFCqFqjksgR5Z2Fk2veiTANCo4MIHAhRPdQLfTGpmMygPpGPEoi-hz-5u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4437&encoding=UTF-8&data=AFEXhQAAAAcAAKasAAAAAQAw6L-95b-G5YWo5Zu96YGT5b635qih6IyD6buE5paH56eA77ya5paH56eA6Iqz5Y2OAAAAAAAAAAAAAAAuMCwCFGsLangO4AsZFP7q5E3O-xQc9LO5AhRI0SO1ajJsnMG9pyDPadozOYd8z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