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道德模范徐前凯:一点浩然气 千里快哉风
发表时间:2019-11-07来源:中国文明网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58位同志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7位同志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本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值班员徐前凯接受中国文明网的专访。

2017年7月6日15时22分,徐前凯等人开始调车作业 

15时49分,当机车推进车列运行至车站联络线293公里580米处时,意外发生了 

在列车前方10多米远的地方,出现了一位老婆婆 

“让开,让开,快点让开,撞上来了!”徐前凯大声吼道 

耳背的老婆婆依然愣在轨道中间 

10米、8米、6米…… 

不容多想,徐前凯大吼一声,纵身一跳,飞奔救人 

由于距离太近,救人过程中,火车车轮从徐前凯的右腿上轧过 

老婆婆得救了,徐前凯的右腿却被轧断了 

纵身一跃、奋力一抱,短短5秒,刹那间的本能之举,映射出最耀眼的光芒

生命从来不是等价交换,没有“值不值”的追问,只有“该不该”的回答

  记者手记

  所谓浩然之气,就是刚毅之气,就是果敢之气,是大义大德造就的一身正气。一条腿与一条命,并不是简单的生命交换,而是家风家教的一脉相传。

  我想,待前凯的孩子长大,他一定也会理解父亲当初的选择,父爱如山,这座山的名字,叫英雄。(记者:范曼瑜 摄像:林和 剪辑:林和)

责任编辑:赵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1807&encoding=UTF-8&data=AFENPwAAAAcAAKasAAAAAQBD5LiT6K6_5YWo5Zu96YGT5b635qih6IyD5b6Q5YmN5Yev77ya5LiA54K55rWp54S25rCUIOWNg-mHjOW_q-WTiemjjgAAAAAAAAAAAAAALjAsAhRvTH2gXuejN-7XuenO_2P51fNIDgIUAoyFSxrunJImzLCJlxu9gbNf-f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1807&encoding=UTF-8&data=AFENPwAAAAcAAKasAAAAAQBD5LiT6K6_5YWo5Zu96YGT5b635qih6IyD5b6Q5YmN5Yev77ya5LiA54K55rWp54S25rCUIOWNg-mHjOW_q-WTiemjjgAAAAAAAAAAAAAALjAsAhQg9Q-DzN68ubw5gPPaQb0QhX4cTwIUCDBdE4TKaifA8XqGSZSqzbebAH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