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民族团结是文明最基础的工作
发表时间:2019-03-16来源:中国文明网

  主持人:请您谈谈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的情况?

  魏艺红:我们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非常感谢中国文明网对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虽然在上一轮创建当中,我们没有获得,但在新一轮创建,我们依然努力,一直会把这项工作进行到底,自始至终矢志不渝追求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追梦的路上,继续保持昂扬向上、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就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提升人民素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段时间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特别城市品位的提升,人们素质的提升等等都有了很大改变。现在在普洱的马路上,随处可见许多文明的景象。你过马路,马上有车辆、行人为你让路。

  这次我看总理的报告中,也特别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这次回去以后,要在创文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推动这项工作,要把这次两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在城市,我们现在的工作结合了脱贫攻坚,结合了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经济发展方方面面来开展。

  比如我们孟连县创建了结合脱贫攻坚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宾弄”的活动,这是一个傣语,意思是亲戚朋友的意思。创文工作延伸到农村,也是结合着我们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我们把这几个工作结合起来,又创全国文明城市,又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去年我们12月29号获得国家民委的表彰孟连的这个“宾弄赛嗨”互相帮,也是体现了非常文明向上向善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帮助现在通过孟连县一个小小的活动,已经拓展到全市范围内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觉得在普洱落实比较好。

  主持人:咱们普洱是有很多个少数民族在一起吗?

  魏艺红:普洱有5个主体民族,14个世居民族,26个少数民族,这几个民族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守望相助。

  主持人:少数民族大家居住在一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没有和其它地方不一样的?民族文化多样性,会不会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

  魏艺红:我们普洱体现了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无论是文化上、生活上都是相融的。有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就在我们普洱。这个碑在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做牢共同体意识,发挥的作用很大。

  普洱70年来各民族自觉维护,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这就是文明最基础的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如果基础都不和谐、不稳定,也谈不上创建文明城市,更谈不上发展,所以稳定的基础很重要。(记者 张殊凡 摄像 邓植尹

责任编辑:王 小伟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1208&encoding=UTF-8&data=AEzsOAAAAAcAAKasAAAAAQBm5YWo5Zu95pS_5Y2P5aeU5ZGY44CB5LqR5Y2X55yB5pmu5rSx5biC5pS_5Y2P5Li75bit6a2P6Im657qi77ya5rCR5peP5Zui57uT5piv5paH5piO5pyA5Z-656GA55qE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F7VO4QAmF_-scGMAgn2YkkqVjSUAhQHweKWa6yZYztn22cUEGyCNyCP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1208&encoding=UTF-8&data=AEzsOAAAAAcAAKasAAAAAQBm5YWo5Zu95pS_5Y2P5aeU5ZGY44CB5LqR5Y2X55yB5pmu5rSx5biC5pS_5Y2P5Li75bit6a2P6Im657qi77ya5rCR5peP5Zui57uT5piv5paH5piO5pyA5Z-656GA55qE5bel5L2cAAAAAAAAAAAAAAAvMC0CFF_2If_MkGi6DZ2bEbnNdgaIWajwAhUAhduwn3nh90E-dBdtjWy-SmmxdG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