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档:再现国产科幻电影魅力 凝聚昂扬向上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23-0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鹏、许晓青、魏婧宇)国家电影局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票房达67.58亿元,取得我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成绩。其中,《满江红》以26.06亿元票房成绩领跑,《流浪地球2》21.64亿元票房位列次席,《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交换人生》排在票房榜第三至六位。

  综合观察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它们题材多样、类型丰富,展现出我国电影市场的强势复苏,引发观众观影热潮。

  再现国产科幻电影魅力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上映,其宏大的冰雪奇观、精彩的故事讲述收获观众诸多好评。今年上映的《流浪地球2》继续追求新的尝试与突破,探索国产科幻电影发展更多可能。

  从故事发生时间顺序看,《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影片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

  气温骤降、巨浪翻滚、陨石来袭……伴随故事推进,《流浪地球2》呈现太空电梯、月球残骸坠落地表等诸多精彩的视觉特效。“通过采用3D打印、数字车床、激光雕刻等技术,影片道具生产更有效率、制作更为精细。”导演郭帆说,“我们还尝试用技术手段雕琢不同年龄阶段人物面部状态的变化,使人物形象更加逼真,故事讲述更具感染力。”

  关于影片的文本创作,郭帆介绍,近年来,关于虚拟世界、元宇宙的讨论越来越多,因此《流浪地球2》引入了“数字生命”概念,对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多探讨。

  “动作场面与特效更加抓人”“故事内核很动人,展现了国人的价值观”……连日来,不少观众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观影体会。

  “影片通过恢弘的画面,呈现了宏阔而精密的未来科技设施,营造出令人震撼的视听力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流浪地球2》具有所必须具备的质感,也展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新高度。”

  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呈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向上的精神力量。

  电影《满江红》通过“悬疑+喜剧”手法讲述一群小人物忠肝义胆的人生抉择,进而引出岳飞名篇《满江红》。导演张艺谋表示,我们希望电影能传递对历史、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在充满喜剧元素的故事讲述中,直抵主题,抒发情怀,释放出感人的力量。

  “《满江红》胜在情节饱满,这正是当下主流观众的审美需求。”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说。

  来自山东的滕浩波看完影片后表示,《满江红》悬疑色彩充分,演员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转场和配乐很有特色。这些要素都极大增强了影片艺术魅力,使其更富有情感冲击力。

  程耳导演的《无名》则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影片以抗战时期地下谍战为背景,讲述奋战在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故事,展现他们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有观众点评:“《无名》使用了倒叙、插叙等多种叙事手法,情节发展丝丝入扣,后劲儿很足。”

  营造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喜剧和动画电影历来是春节档常客。今年上映的《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等影片,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其中,《交换人生》充满奇幻色彩,影片既有令人捧腹的故事情节,又传递出家庭的温馨与关爱,与春节档档期特点相契合。

  作为多年陪伴大家过春节的熟面孔,一直以来,“熊出没”系列大电影都贯穿活泼向上主题,也结合当下流行元素寻求突破,今年上映的《熊出没·伴我“熊芯”》同样不例外。影片聚焦爱与亲情,用科幻想象呼唤温暖陪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熊出没·伴我“熊芯”》在制作水平上有了更多提升,在创作上打开更广阔的视野,通过融入科技元素满足了现代观众对视听表达的新需求。

  此外,动画电影《深海》讲述现代少女误入深海的冒险之旅,通过将水墨技法与三维技术结合,呈现与众不同的中国动画之美,实现审美与技术的高度融合。纵观近年来推出的国产动画电影逐渐摆脱“低幼向”创作,观影群体不再局限于“小手拉大手”,对成人观众也形成较强吸引力,更突显出老少咸宜的特色。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