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阿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2-12-19来源:光明日报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根据中国-海合会峰会联合声明,双方领导人表示愿加强文明对话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互鉴,维护文明多样性;鼓励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新闻、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双方智库之间的友好交往。

  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中阿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曾通过古丝绸之路“舟舶继路、商使交属”,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促进了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媒体是加强中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是进一步夯实中阿友谊的纽带。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中阿媒体研讨会日前在利雅得举办,30多家阿拉伯国家主流媒体围绕中国新征程与阿拉伯国家新机遇、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深化中阿媒体合作,有利于倡导重塑民主价值的全球叙事。长期以来,个别美西方国家意欲将自身的民主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在国际舆论场上垄断民主概念和标准的话语权,并加以渲染宣传,将其打造成谋求霸权的工具。然而,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中国国情、不断增强人民福祉,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然而,西方一些舆论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存在很大的恶意和偏见,媒体经常进行负面新闻炒作,造谣、抹黑、污蔑中阿双方,用西方价值观来衡量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价值观,肆意操弄人权、政治等话题。例如,卡塔尔世界杯举办之前和期间,一些西方媒体以“人权”“言论自由”“劳工权益”等为幌子制造话题,对卡塔尔进行恶意舆论攻击。但是,西方媒体拿着西方标准往卡塔尔身上套,这本来就毫无道理。卡塔尔实行的是传统阿拉伯政体,“尊重风俗”是国际交往礼仪中很重要的一项规则,西方媒体的“双重标准”应当受到强烈谴责。

  未来中阿媒体可加强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与欧美舆论相抗衡的阵地。双方可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诸如社交平台、短视频、直播、元宇宙等,敢于主动发声,掌握网络舆论话语权,对各国年轻人形成信息输出能力,争取未来世界的话语权。双方要主动迎接舆论战,反击西方舆论的恶意攻击,揭示美西方媒体的偏狭思想和强盗逻辑,澄清其对中阿双方的歪曲报道和虚假宣传,重塑民主价值的全球叙事。

  例如,今年年初,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华进行恶意抹黑和攻击,中国从官方媒体到民间社交平台、自媒体,乃至于无数个人社交账号,都同仇敌忾,纷纷站出来进行强势反击,亮明“主权在我”的鲜明观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澄清事实真相,有理有据批驳西方媒体的荒谬言论,揭露其为跨国资本势力出头,利用炒作人权话题恶意打压新疆有关产业,借此垄断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牟取暴利的黑幕,让国内外许多人看清了西方舆论的虚伪面目,唤醒无数消费者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产业发展,从而打赢了这场国际舆论战、市场战。

  近年来,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有力的支持。阿拉伯国家一些政府官员、学者、媒体人士发声,支持中国在新疆的反恐政策,驳斥西方媒体对新疆的不实报道。阿拉伯国家网友也纷纷在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留言,揭穿西方抹黑新疆的不实报道和谎言。

  深化中阿媒体合作,有利于为双方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阿拉伯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独特板块,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保持着长期的经贸合作,双方拥有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和理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双方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不仅着力于自身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致力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中阿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中国的义乌和阿联酋的迪拜已经成为中阿海上贸易通道的两大支点,形成新的“海上丝绸之路”。

  媒体是舆论的引导者。中阿双方要深化媒体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向双方人民宣传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更好地向双方人民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中阿双方媒体可以联手打造中文和阿拉伯语经贸信息发布交互平台,增强双方政策、商品价格、物流需求等信息交流的积极作用,共同为中阿经贸合作注入动力,增进双方互利互信、优势互补,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深化中阿媒体合作,有利于搭建双方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均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长期积淀的民间习俗、观念,中阿文明交流源远流长。早在14世纪,摩洛哥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来到中国,他的作品《游记》记录了中国元代的风土人情,另外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在中国也家喻户晓。然而,中阿文明交流长期以来受到西方舆论的干扰和误导,导致双方出现缺乏沟通、存在误解的情况。

  在新时代背景下,中阿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和文化交流。一方面,可以通过出版、广播影视、文艺演出、饮食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双方国家和人民加强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进民心相通。例如,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在阿拉伯国家发行和推广,向阿拉伯国家受众展现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在埃及、苏丹等多个阿拉伯国家陆续播出,广受欢迎。另一方面,发挥官方主流媒体合作的优势,吸引中阿双方更多的媒体参与到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报道中来,挖掘鲜活的一手材料,向世界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发展、造福民众的丰富多彩故事。中国媒体要积极在阿拉伯国家落地,直接报道当地信息,并以对方更易接受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阿友好的故事,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阿双方媒体深化合作交流,对增进中阿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民心相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媒体应当充分利用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与合作,夯实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文化安全基础。(作者:赵玉宏,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