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之三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更好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中国文明网“文明之声”栏目推出“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系列策划。本期为您介绍由中国出版集团精选的图书:《复兴文库》、《家山》、《文物之美——走进博物馆实践课程》、《中国味道:刻在胃里的思念》、“走读京杭大运河”系列、《中国经济新发展》。

  《复兴文库》

  总主编:金冲及 副总主编:郑师渠、张海鹏、陈晋、张树军、谢春涛、张宏志

  出版单位:中华书局

  《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全面梳理和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系统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目前已经出版的前三编共计37卷、195册、6190万字。

  《家山》

  作者:王跃文

  出版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

  《家山》着眼于一个湖南普通村庄“沙湾”中的五代乡民的日常生活,刻画了农夫农妇、绅士乡贤、黄埔生、留学生等一大批人物群像,描述了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征赋纳税、闹农会、救红军、抽壮丁、抗洪水等一件件乡间生活。读这本书,可以丰富或者更新我们对近代中国的不少认知,可以看到真正中国农民的聪明、勤劳、仁义的根性与性情,也可以感受我们民族语言的丰富与变迁。作者历时数年,潜心写作,萃取“三湘四水”之风土精华,运用方言古语之风格韵味,描绘了大革命到新中国建立二十余年间的一幅历史画卷,是一部民族史诗性的作品,也是一部地方史志性的作品。

  《文物之美——走进博物馆实践课程》

  主编:周伟

  出版单位:人民美术出版社

  这套教程聚焦重要文物,从审美视角出发,以博物馆为根据地,将文物之美与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相融合,挖掘文物的多重价值,引导青少年在探寻文物之美的同时,探寻中华文明智慧之美,激发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自豪。全套共20册,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由20余家博物馆的专家,以及文物、美育、出版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权威可靠。并配有图、音视频等多种融媒体方式,生动、有趣、具象,引领青少年在文物的世界中感受美、探索美、创造美。

  《中国味道:刻在胃里的思念》

  作者:丘濂、黑麦等

  出版单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缘起自《三联生活周刊》年度美食特刊。每年年底,周刊记者会到各地,在升腾的烟火气和浓浓的年味中,采访当地的美食制作者,通过个体的味蕾体验和对当地历史、文化的深度调研,展现这个地方独特而挠人的饮食风味。全书聚焦食物与制作食物的人,从主食、猪肉、牛羊、家禽、鱼鲜和素食六个方面,拼出一桌中国人的餐桌盛宴。本书的一大特色,就是从餐桌上最寻常的食物出发,去描绘最真实的中国味道。这个味道,是食物的味道,也是文化的味道。

  “走读京杭大运河”系列

  作者:佟东、马雨晴、刘晶、周佳艳、潘赛等

  出版单位:研究出版社

  本系列包括《京杭大运河上的古城古镇》《京杭大运河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京杭大运河上的红色印记》。作者经过实地踏勘和查阅文献资料,对京杭大运河两岸的古代建筑及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内容兼具学术价值与科普价值,也非常有故事性。我们可以跟随作者的脚步,穿越千年风雨,走近京杭大运河两岸留下的璀璨文明,看通州燃灯塔、天津普亮宝塔,河北梆子,更有革命前辈恽代英、瞿秋白留下的革命故事等,让我们既能立体了解大运河文化,也看到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发展。

  《中国经济新发展》

  作者:白重恩 蔡昉 樊纲 江小涓 隆国强 杨伟民 易纲

  出版单位:中译出版社

  本书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丛书”当中最新的一部,入选了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书从“十四五”规划、新发展格局、数字货币、共同富裕等角度,围绕中国经济调整与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本书立足当下国情,解析热点经济政策,研究社会养老保险体制改革重点问题,不仅对指导我国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还可以帮助读者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理解经济走向,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供稿:中国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