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龙去脉》5分钟硬核趣说民族图腾-中国文明网
《来龙去脉》5分钟硬核趣说民族图腾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体:
打印:

  7集微纪录片《来龙去脉》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该片将历史学、文学、考古学、生物学融会贯通、抽丝剥茧,梳理关于中国龙的奥秘。微纪录片轻装上阵,每集不过5分钟,辅以动画、网络热词等鲜活的表达,借助融媒体传播,向大众形象化地展示龙的过去,也展现龙文化未来的更多表现形式。它宛如新一代具有龙元素的影像化文化产品,为我们的民族图腾提供硬核又有趣的视频索引。

  《来龙去脉》抓住受众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将“何以为龙”这个看似宏观的命题分门别类,从7个不同内容角度进行再讨论与新解读。5分钟一集轻量输出,科普与解读、寻根与解构,用当代人的思维“脑洞大开”地重读龙,干货满满。

  与观众熟悉的《如果国宝会说话》一脉相承,微纪录片《来龙去脉》同样博学又可爱、严谨又活泼。观众能在片中听到一条龙以充满威严的音色自称“中华全民保护动物”和“显眼包”,也能为讲解词里的“上岸”“编制”“精细化养龙”会心一笑。

  主创团队表示,他们尤其注重生动、鲜活、高效率地讲好每段故事,并通过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叙事来追求与观众的情感共鸣。换言之,要在举重若轻间找到传统文化类纪录片在互联网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