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综述-中国文明网
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综述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11月4日晚,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国内影人相聚鹭岛,共同见证属于中国电影的荣耀时刻。本届电影节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影传承;着力关注青年电影人创作;着力凸显电影艺术的人民性。

  从传统文化中寻找题材

  获最佳故事片奖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被认为是以中国美学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实践。该片导演乌尔善说:“作为中国电影创作者,我们感受的文化环境,来自历史传承和现实经验的灵感,是我们的创作核心。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题材,用情感去表达,本身就是创作者的必然选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电影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是中国电影人自信的源泉。今年的电影贺岁档、暑期档频频创下佳绩,涌现出一批口碑与票房俱佳的电影精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探索中国电影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动力,推动未来中国电影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主视觉海报延续了往年的传统,以雄鸡原形为核心元素,用中国非遗技艺“剪纸”的形式来展现,也是秉持了用中国文化瑰宝讲好中国故事的设计理念。

  “时代造就了我们,很荣幸能在一个荣耀时代里成为电影人中的一员,希望能继续在这条路上成为长跑运动员,跑到最后,跑到光辉的顶点,不辜负这个时代。”在“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大众电影》时代荣耀”活动上,11位电影艺术家向大家讲述难忘的光影岁月,深情表白这个时代。

  助力青年影人逐梦

  五年来,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以创投活动为载体,深度连接创作者与市场资源,助力青年影人逐梦、圆梦。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进行今年三大“助力计划”推介,分别是聚焦现实主义喜剧题材的“乐开花计划”、联合西安电影制片厂推出的“西部呐喊计划”、提供后期制作一条龙支持的“熠熠和光计划”。

  今年新设了“金鸡电影市场”单元,举办金鸡华语电影巡礼、华语电影推介会等主题活动。

  此次,126个文化影视产业项目在厦门落地签约。签约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涉及实体影视、文旅融合、AI应用、影视科技教育、元宇宙等多种业态,包括妈祖文化全球行大型文旅项目、天境科幻影都文旅项目、海洋文化主题旅游区项目等10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80.5亿元。

  既国际化又群众化

  本届电影节设置了大型活动、电影展映、学术论坛、金鸡电影市场、电影界学习座谈会、金鸡电影创投大会、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等主体活动,进一步凸显了今年电影节的专业化、国际化和群众性。

  本届电影节重点围绕金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厦门国际友城,举办金鸡国际影展、金鸡华语影展等,展映来自俄罗斯、法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影片。同时,邀请世界各主要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和美国、波兰、新西兰等国的电影业专家参加电影节活动,推动中外电影文化交流,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作为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配套活动之一的“上美影奇幻乐园”近日在厦门园博苑开启试运营。首场特展——“哪吒闹海”主题特展正式启幕,展期将持续一年。

  电影节还举办了金鸡户外展映、电影美术展、民族影展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面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让观众共享视听盛宴。(记者 牛梦笛 马跃华 苏伟珍)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