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
发表时间:2022-01-10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1月6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等出席开幕式。

胡和平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是享誉中外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本届“相约北京”活动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以体育为纽带、以文化为载体,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营造喜迎冬奥、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文化活动重头戏和亮丽文化名片,“相约北京”活动将充分展现“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文化内涵,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增光添彩,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歌曲合唱《我们北京见》

  本届“相约北京”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开幕式当晚,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我们北京见”大型综合文艺晚会。晚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和苏州交响乐团联合演出,通过中国故事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运用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舞台技术,实现艺术与技术融合的守正创新。虚拟歌手洛天依与多位奥运冠军现身演出现场,闪耀的青春活力与拼搏的冬奥精神交相呼应。整场晚会运用8K超高清技术录制,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奥运频道、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等媒体平台播出。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1届,共有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余名艺术家在北京登台献艺,观众达470万人,成为北京全面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窗口。本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作为北京冬奥会全国性重大文化活动,在赛时更名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本届活动包含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影视展映、城市活动、庆典活动等五大板块,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场展演活动,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展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路 弘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