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八中:文明花开 香飘八方
发表时间:2021-12-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八中沙坪坝校区百年树人碑。

  你心中的文明校园是什么样的?

  “文明不需要豪言壮语,而需要身体力行并持之以恒。”三年前,重庆八中成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时,八中学生谈起自己对文明校园的见解如是说,而这也成为八中师生的共同行动。

  三年来,每个八中师生都争做校园文明的实践者,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深度;他们将文明校园建设延伸至社会,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八中力度;他们将文明校园创建经验辐射到80余所合作学校,积极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思想认识和助推载体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们多次举办教育国际论坛,探讨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拓展八中文明校园建设的广度。

“光盘行动”倡议。

  深度:培育“文明细胞” 打造“文明校园”

  2018年4月,《中国教育报》的官方微信发布《美哭了!原来老师的办公室也可以这样惊艳!| 精选》表示,“会生活的老师才会教好书!”“惊艳办公室的8个元素”。一时间,重庆八中“最美办公室”刷屏朋友圈。

  “最美办公室”“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只是重庆八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着力培育“文明细胞”,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每个八中人都是一个文明细胞,八中领导班子一马当先,带领全校师生争做文明校园实践者,班子成员每学期带头给学生讲校史、党课、团课,激发学生爱校、爱党、爱国的热情。学校党委先后两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立德树人,教师为本。八中通过开展师德报告会、评选表彰八中年度人物等长效活动,扎实开展师德教育,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模范教师和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等师德标杆。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八中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师生向上向善。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寓教于乐,以文化人。劳动教育、生涯规划、光盘行动、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2020年7月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八中学生李俊燃代表重庆出席第八次全国少代会。这并不是八中少年第一次站上全国舞台。八中女排闪耀全国,多次获得全国大赛冠军,科技团队代表中国参加全球机器人大赛并捧回冠军奖杯,艺术团队亮相维也纳金色大厅,传递中国之美……每一个八中少年的精彩都源于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这一坚守。

校长团队开展“立德树人、家校共育”教育咨询活动。

  力度:班子带头全员参与 社区中的八中身影

  2019年11月17日上午,八中校长团队携全国优秀班主任、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等在小龙坎广场开展教育咨询活动,为市民解答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疑难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数千市民前来咨询。

  同年12月16日,八中教师团队将课堂搬到街头,从家庭教育、垃圾分类、生命科学、关注健康等方面为市民提供咨询,普及相关知识。

  八中学生,每周以班为序走出校园,义务定点清理社区、广场的垃圾,每季度深入社区、深入周边开展环保、节约、交通、法制等宣讲和演出活动,播撒文明种子。

  八中学子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和身体力行的榜样示范在广大市民中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小龙坎社区也在学生义务劳动活动的影响下,向社区各单位下发了维护环境卫生的相关文件。

  在八中,每个人都是校园文明实践者和传播者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从领导班子到全校师生,从课堂到街头,从校园到社区,八中人以全员参与的力度,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重庆八中结对帮扶开州区大进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主城研学旅行。

  高度:教育扶贫,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八中样板”

  2019年9月,重庆八中建成重庆首个中学“双师课堂”,开始探索如何利用5G、“互联网+”等推动教育优质均衡。一年多的实践中,八中填补了重庆基础教育在中学“双师课堂”方面的空白,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

  重庆八中智慧云校的高中“双师课堂”由八中教师通过大屏幕对远端学校线下教室的学生实现直播授课,同时线下班级有一位落地教师(远端学校对应学科教师)在班内负责同步引导学生学习、同步引领现场讨论、同步及时答疑跟进、同步微调作业布置、同步线下辅导答疑等工作。

  目前,八中高中及八中宏帆初级中学和全市80多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高中、初中“双师课堂”同步推进和高效运行,八中“智慧云校”项目也为教育扶贫和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八中样板”。

  2019年,在结对帮扶深度贫困乡镇开州区大进镇中心小学校和开州区大进镇双龙桥村的过程中,八中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促进大进镇中心小学校和双龙桥村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的目标。同时,学校实施了大进小学贫困优生直升八中初高中就读六年的三年计划,每年选拔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每月还提供500元生活补助。

  八中以全国文明校园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努力让文明之光普照边远山区,让优质教育普惠贫困学生!

2019年8月,重庆八中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获2个一等奖,获一等奖总数位居重庆市第一。

  广度:以“三创”为推手 文明之花远播海外

  2019年3月23日,重庆八中首届国际学习节举行,中外教育大咖与八中师生、家长等围绕主题进行对话,探寻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教育”中各自的责任。

  在重庆八中看来,学习不止是学生的事,学习也不只是学校的事。学习节就是要让学习走出学校,进入社会,让大众参与、关注、了解、促进学习的社会化,建设社区型学校和学习型社区。

  重庆八中首届国际学习节的举行,引发了基础教育界的讨论,业内将此次大会定义为,重庆八中尝试回答“教育之问”,用行动推动“工业化教育”向“智能型教育”转变。

  2019年10月29日,中加国际教育论坛在八中渝北校区举行,八中作为东道主,特邀中外知名学校中加教育资源共享,围绕教育科技革命、终生学习创新等议题进行探讨。

  在八中看来,全球化程度加深,文化互鉴、文化交融更加深刻的大背景下,需要立足本土文化,吸取不同文化的精华,形成相互启发、相互支持的联盟共同体,以此推动基础教育国际化。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表示,开放办学、乐育天下是八中人追求的教育情怀,也是八中人身上的特质,新时代,八中将坚持这一做法,让学校的国际教育和人文交流领域的工作继续一直走在全市前列。

  从校园到社区,从重庆到国际,重庆八中自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以来,一直以全国文明校园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各项创建活动,坚持和巩固创建成果,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明校园建设之路。(重庆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