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荣成:一朵信用“蒲公英”盛开万千朵“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9-07-11来源:文明荣成

  蒲公英的种子可以随风传播到很远的地方,然后生根发芽,孕育出新的生命,传递着希望、传播和分享的正能量,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内涵。  

  如今在山东荣成,正有一枚扎根沃土的“蒲公英”,以信用为主线贯穿文明实践的全过程,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形成内在的发展动力,精准打通城乡服务活动的供需,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蒲公英”在这里落地生根,开出美丽的文明之花。 

  信用建设求务实,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7月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信用体系建设表彰大会在市第十四中学举行,这是该校首次为在校的100名学生颁发信用奖励基金。区别于奖学金,信用奖励基金的发放对象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在校生。

  “人无信不立,信用建设推广到学校,让学生有了向上向善的内在驱动力。”荣成十四中的王老师表示,信用建设表现在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按时完成作业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和荣誉意识,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无私付出的价值体现和社会肯定。

  这是荣成将信用建设应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2012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国内首个将党政机关、村居组织纳入征信管理的县市,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依托信用建设和“志愿之城”建设的优沃土壤,荣成把信用当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有效抓手和贯穿主线,创新探索出“文明实践+信用”的特色模式。

  “文明实践+信用管理”新模式也在农村遍地开花,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设立了红先锋、好家园、美厨娘、鼓乐坊、巧工匠、刘大嫂、利民社和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小雷锋等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如今刘家村志愿服务风气盛行,村民都积极投入到文明实践的队伍中来。

  为了使信用体系建设更贴近农村实际,荣成市制定诚信千分制考核的“农村版”。根据实际情况,荣成规定市级层面有规定的,原则上使用市级评价标准;市级层面没有规定的,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制定村级评价标准。原则就是村村都有一个接地气、能落地,管用好用的信用考核标准。

  有了完善的评价标准,还得有科学的评价程序,确保每一分都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服气。东岛刘家村建立信用议事会制度,细化11大类、35条考核细则,量化200多项信息采集事项,明确村民参加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的奖励分值,规定参加志愿服务时长4个小时个人信用奖1分,户均信用分数达到1005分的方可享受“信用奖励”,做到给村干部、群众一把标尺,让群众知道怎么做,干部知道怎样量。

  为切实提升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荣成市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纳入信用管理,根据参与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的信用加分,把信用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享受便民服务等挂钩,让守信者脸上有光,失信者抬不起头。

  荣成还创新推出村级信用基金,村民达到一定的信用分值,可享受相应的信用基金奖励以及“信用贷”“信用医”“信用游”等86项守信激励产品,22个镇街设立镇级基金283.8万元,833个村居设立村级信用基金773.4万元。目前,受益群众达8.6万人次。

  信用管理激发了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基层党建,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推动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荣成,过去村里不好管、管不了的大事小情,都用信用管了起来。信用管理调动起农村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三级队伍”全覆盖 暖心饭盒将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

  “张大爷有糖尿病,不能吃糖,这个绿豆汤得是原味儿的。”7月4日下午,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食堂里,6名志愿者正忙着煮绿豆汤和切水果,他们要将这些精心准备的“暖心饭盒”送到村内8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的手中。

  暖心食堂内大大的“饮食菜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全村70多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口味偏好、饮食注意事项等一一记录在案,个性化定制的饮食让村里的孤寡老年人体会到来自志愿者的温暖。

  暖心食堂是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主要是面向村内8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开放,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通过可口的饭菜,改善他们的生活。考虑到许多老人的腿脚不便,北齐山村买来了一辆暖心饭盒流动服务车,专门给老人们送饭上门。

  每次来刘大爷家送饭,他都非常感动,颤颤巍巍的双手捧着暖心爱心饭盒,不停地说着谢谢。志愿者介绍说,“他家有个病重的老母亲,一直需要人伺候,但自己也年岁高了,手脚不利索,有时候我们来送饭就会直接把饭喂给老母亲。”

  “个性化、点单式的服务,能够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精细,更贴心。”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说,村里的暖心饭盒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完善菜谱,让老人吃得更加营养、健康。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市,荣成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建立了“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实践所(站)”三级组织架构。

  为了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接地气,有活力”,荣成市、镇街、村居三级书记亲自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文明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行“中心+基地”模式,突出文明实践的阵地化、专业化、实用化。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荣成市重点打造了理论宣讲、红色教育、科技科普、文化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教育等6大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服务。同时,还组建市、镇、村三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统筹建立文明实践人才库,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主要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乡土文化人才、农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产业带头人等。

  一个个专业基地、一支支特色队伍、一个个特色活动……目前,荣成市22个镇街文明实践分中心、140个市级文明实践试点村已全部挂牌。35个各类基地将重点培植30支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而这些都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的升华提升和“全新表达”。

  云平台点单学习 新时代“蒲公英”遍地开花

  如今,崂山街道地宝圈村家家户户都贴上了自家人亲手剪的窗花、福字。原来,年前很多村民想要学剪纸,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知道后,马上委托镇上通过云平台“下单”,“下单”情况自动生成短信通知了荣成市文化志愿服务队席英爱老师。席老师“接单”后,在约定时间到村里讲解剪纸相关知识,并手把手教村民剪窗花。

  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多种形式,荣成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文化惠民、扶贫济困等服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活动多了,不见得都对老百姓胃口。形式活了,不见得内容都有料。为了避免镇街、村居文明实践活动的低俗化、形式化及“大呼隆”,荣成整合全市文明实践资源,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建立起“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文明实践工作机制。

  今年元旦,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经过调试运行,已经初步实现了组织活动网上审核、志愿服务网上对接、奖惩考核网上公开等功能。

  各文明实践志愿团队通过云平台以“菜单”形式亮出服务项目,镇街分中心根据群众需求在平台“下单”,“下单”情况自动生成短信通知团队负责人。志愿团队在约定时间深入镇街、村(社区)以及各类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理论宣讲、法制宣传、农业科技等服务。

  目前,荣成22个镇街文明实践分中心、30支市级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先在云平台上注册,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所计划发起的每项文明实践活动,事先都要通过云平台上报活动方案,经批准后方可组织活动,从而做到从源头把准导向,确保活动不偏轨。

  据统计,荣成已通过云平台开展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群众12.8万人次。“新时代·中国梦”“荣成讲堂”“党员传帮带”等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荣成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村民参与慈善捐助、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服务时长变成了信用分、志愿者取代了保洁员、献爱心成为了自觉行动……去年“慈心一日捐”,荣成889个村居都有捐款,平均每村捐3400元,“清洁家园”行动全部由妇女义务参与。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