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用综合体整合盘活文明实践资源
发表时间:2021-03-09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寻乌大地(摄于2020年10月)

  江西省寻乌县立足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实际,以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为切入口,建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寻乌落地见效。

  基本做法

  重组优化。成立县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部门条块管理的阵地,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的原则,统筹工作需要和群众实际需求,重新设置功能分区与空间布局,建设186个“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吉潭镇吉潭村把原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打造为综合体,将办公场所改造成群众活动场所,让群众在综合体既能活动又能办事。

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盘活拓展。将闲置校舍、客家祠堂、闲置民房以及群众平时喜欢聚集的大树下、小商店等场所改造为文明实践点,作为综合体的延伸,目前共建设785个文明实践点。

志愿者在百姓说事亭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统筹管理。按照权属不变、隶属关系不变的原则,将各类基层阵地资源纳入综合体统筹管理使用。在支部书记主责管、社会力量参与管的基础上,每村聘用一名党建宣传员,专职负责综合体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同时,建立线上管理系统,实现综合体信息化管理。

  对接供需。紧贴群众需求,对各部门、各行业下沉的活动和群众的点单项目,进行汇总、分类、整合,推动供需有效对接。

音乐家协会志愿服务队前往实践站开展活动

  主要成效

  一是提升了覆盖面。通过整合打造综合体,基层阵地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文明实践阵地覆盖到100%的村(社区)、81.2%的自然村,基本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提升了利用率。通过整合打造综合体,阵地功能实现融合再造,服务对象由特定群体转变为多类人群,服务功能由单一转变为多元,部分闲置资源有效盘活,阵地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教孩子们做手工

  三是提升了活跃度。通过整合打造综合体,优化了功能布局,满足了不同需求,群众更加愿意参与;延伸了触角,阵地就在身边,群众更加方便参与;强化了管理,精准对接供需,群众更加乐于参与。

  目前寻乌县部分阵地整合不到位、综合体效能发挥不充分、群众参与不均衡等问题还未有效破解。下一步,寻乌县将持续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试点工作,着力在深化资源整合、发挥综合体效能、提升群众参与度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一局 图片/视频: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