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推动文明实践低成本、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博罗县在试点工作中,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着眼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推动工作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基本做法

  创造性“建”。按照“先设立再提升、边实践边完善、重在实效”的思路,2019年7月挂靠县慈善总会设立文明实践基金。2020年7月为解决“平台不专、渠道不畅、活力不足”等问题,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文明实践基金会。目前,已募集到账资金3500万元,使用1141万元。

图片来源:博罗电视台

  多渠道“募”。一是县级保障,由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引导18个镇(街)设立基金分支。二是上级扶持,主要包括上级部门对试点工作、地方特色公益性文化活动等配套扶持资金。三是企业捐助,主要是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爱心捐赠。四是社会募捐,在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面向全社会募捐。

  精准化“用”。基金主要用于扶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精选优质“种子”项目,单独立项、重点培育,推动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催生更多文明实践的“繁花盛果”。

“兴庄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的第一批小喇叭们收到聘书。图片来源:文明惠州

  规范化“管”。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章程、项目管理办法等,让基金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选聘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干部、爱心企业家、公益领袖、志愿者代表等组建基金理事会、监事会,聘请专职人员负责基金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让基金会实体化、规范化运作。

  主要成效

  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更好地吸纳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拓宽了新的资金来源渠道,改变了以往宣传思想工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为传播科学理论提供支撑保障。通过基金撬动,拓展形成544个县镇村全覆盖的“中心、所、站、基地、点、户”六级阵地网络。通过基金扶持,新增理论、普法、三农、“百姓宣讲员”等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宣讲5162场次,每村每年平均宣讲次数达到13次,每场平均参与人数达到100人以上。

广场边、大树下,石坝镇三嘉村村民在听身边人“唠嗑”家国事。图片来源:惠州发布

  为文明实践工作提供导向指引。基金主要用于扶持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惠民便民、邻里守望等领域志愿服务项目。从县镇村分布看,镇村获得基金扶持711万元,占比约63%。基金扶持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村镇为重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为项目孵化落地提供转化通道。通过基金扶持,孵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07个,合计投入金额631万元。从项目申请到资金拨付整个流程,最快一周完成,既合法合规又高效便捷。试点以来,开展文明实践惠民活动35652场,累计服务群众达60万人次,基金支持活动在70%以上。

石坝镇三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经常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图片来源:博罗发布

  为基层治理提供平台抓手。以基金为牵引,发挥文明实践统筹协调功能,形成“一网十员”“六治协同”基层治理方式,推进形成基层治理共同体。试点以来,全县各类警情同期相比全线下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博罗县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目前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基金来源尚未形成长效保障,县域内高质量宣讲人才较为缺乏,镇村志愿服务队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升。下一步,博罗县将坚持以系统思维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金运行高效便捷、基金管理安全规范、基金来源常态长效、项目孵化精准高质。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2年后依法拓开社会募集渠道,打造常态化募集社会爱心资金的“公募型基金会”,以高质量的基金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