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榜样共建​“绿色家园”
发表时间:2021-07-22来源:中国文明网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围绕全国道德模范李洪占义务种树六十余载的先进事迹创作主题小品,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用他热爱家乡、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诠释志愿服务的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跟着典型人物,共建“绿色家园”,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榜样价值的升华。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发挥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具体做法如下。

  选准一位模范


李洪占指导蔡家堡乡干部职工植树。资料图片

  从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中选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李洪占,这位 86 岁的农民党员是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在 60 多年的岁月中,用双手在高原的荒山上义务种树 2000 多亩共计 8 万余株,用辛勤和汗水染绿了家乡的沟沟坎坎。

  凝聚一种精神


《绿色人生》登上“百姓迎春大舞台”。资料图片

  李洪占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后,他热爱家乡、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引起强烈反响 , 事迹被改编创作成小品《绿色人生》,登上“百姓迎春大联欢”舞台,并在“文明互助”“互助宣传”等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在互助县掀起学习道德模范热潮。

  建设一支队伍


李洪占为互助县消防大队讲解种树技巧。资料图片

  2020年3月,互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成立以李洪占为名誉队长的“绿色家园”李洪占志愿服务队,由56名固定队员和全县各行业动态队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聚焦生态保护这个主题,每月开展义务植树、环境保护、环境整治、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3次,影响和带动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共同为土乡绿水青山添彩增色。

  带动一方群众


绿色家园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资料图片

  在“绿色家园”李洪占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带领下,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共成立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173支,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环境保护、义务植树等活动2000余次。李洪占多次在现场向志愿服务队示范种树技巧、传授种树经验、讲述种树经历。在李洪占志愿服务队感召下,2020年共有27万余名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植树93.5万株。

用脚踏实地诠释热爱家乡

用无私奉献凸显志愿服务

用坚韧不拔共建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