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夜校不一般
发表时间:2021-07-06来源:中国文明网
  甘肃省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夜校”,以村为单位,以驻村帮扶队为主力,传思想、育新风、讲政策、送技术。开设“村民议事”课程,收集群众意见要求,及时“把脉”民情,做好疏导化解,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培育新风有机结合。
  甘肃省礼县整合资源,在全县贫困村创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夜校”,利用晚饭后时间,面对面向贫困群众开展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科技、讲新风、讲环保、讲卫生、讲安全、讲法律“十讲”培训,打造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工作平台。

  传播思想,培育新风

群众在扶贫夜校学习“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知识。

  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接地气、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智志双扶、移风易俗等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头脑,激发贫困群众创业致富内生动力。调动新乡贤、先进典型、“五老”人员等人才资源,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移风易俗等活动,化解邻里矛盾,评选各类先进,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和践行文明新风。

  宣传政策,服务三农

农民在扶贫夜校学习党史知识。

  文明实践站根据农时和工作实际,统筹排定授课表。县级领导、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分别办班领学,为群众讲政策、解民忧,常态化深入各村开展理论、科学、文化、卫生、法律等宣讲工作。各村帮扶工作队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和种养殖大户集中讲授种养殖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所现场指导,为群众答疑解惑,拓展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新载体,帮助贫困群众茶余饭后学理论、学技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收集民意,凝聚民心

利用群众闲暇时间,开展广场宣讲。

  夜校老师现场和群众交流,收集意见要求,及时归纳分析总结,并在下次扶贫夜校座谈时进行解答,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帮扶队汇报上级党委政府并衔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把扶贫夜校搬到田间地头或农家小院,办到群众身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