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家味道”
发表时间:2021-06-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九龙村文明实践站,整合居民无偿提供的闲置房屋资源,打造融入群众、功能复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家”,推动文明实践向院落和家庭延伸。

  

  党员群众在九龙村新时代文明“微家”开展理论学习。

  一是打造“党建引擎”,汇聚文明实践“先锋力量”。明确“微家”建设为村党组织工作项目,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 微家” 宣讲。发动在村的退休老党员和其他党员,就近就便组建“ 微家”党员先锋队,党员参与率达82%。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闲散的房屋资源运用起来,便于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实践。

  九龙村党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院落了解群众需求。

  二是延伸“神经末梢”,筑牢文明实践“前沿阵地”。文明实践“微家”配备联络员、学习圆桌、讨论角,利于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党群活动等。整合日间照料中心、寸草心家园等资源,打造村民家门口的 10 分钟志愿服务圈,将散居院落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发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凝心功能。

  九龙村群众参加居家生活美学讲堂活动,展示亲手制作的灯笼。

  三是创建“宣讲品牌”,奏响文明实践“动听乐章”。明确“微家”组织者为“首席讲师”,以召集党员大会、坝坝会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挖掘、吸纳乡贤、村民骨干担任“ 微家”讲师,创建“ 乡村美学讲堂”“七彩课堂”等宣讲项目,建成“信息中转充能站”,以多元化、接地气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村民参与“微家”积分兑换活动。

  四是厚植“文明土壤”,培育文明实践“服务种子”。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服务岗”,让村民根据自己兴趣和特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对口参与、对口服务。推行文明实践“微家”积分制度,通过“志愿达人”评选表彰、积分兑换礼品等,调动村民参与社区院落治理、建设文明乡风的积极性。(图片/视频: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