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民居变身“新课堂”
发表时间:2021-06-15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将古民居打造成课堂阵地,向公众开放,传播科学理论,举办文化活动,发展乡村产业,旧民居活起来,群众性活动热起来,走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30幢古民居大宅院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传承、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和民俗展示等活动,旧民居变身文明实践“新课堂”。

  让旧宅“活”起来

楼下村实践站,汉服爱好者开展汉服秀活动。

  楼下村把“崇文善德”等古民居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吸引进驻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3个,做到每个文明实践点天天都开放、周周有活动,变成村里最热闹的场所。以“我家故事我来讲”为主题,培训16名“讲书人”,向游客讲述古民居的农耕故事和当地特色文化,在古文化的体验中感受历史底蕴、汲取文化滋养。推出休闲体验项目6个,吸引有识之士和乡贤进驻古民居,植入民宿、咖啡馆、茶室、书院等元素,带动增加旅游附加值和村民经济收入。

  把活动“办”起来

楼下村实践站开展“福安评话”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楼下村依托古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建文化传承、古民居保护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村干部、党员和乡土人才等为队长,发展村内外志愿者529人,定期举办理论宣讲、科技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9场,参与志愿者2637人次,吸引群众3.8万多人次。

  将群众“带”起来

楼下村”崇文尚德“古民居,巾帼志愿者开展扇舞教学活动。

  楼下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山海田一起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要求,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组织群众引进名优水果种植、做特色小吃、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基地等,推动楼下村及周边村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提升群众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旧民居变身文明实践场所后,村民切身感受到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新变化,纷纷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楼下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组织文艺表演、举办各种活动,吹拉弹唱舞成为他们的新时尚。

  旧民居,变课堂

  讲文化,显特色

  乡村产业有发展

  村民游客齐叫好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