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美好生活“兑”出来
发表时间:2021-05-12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川省隆昌市以文明实践积分管理为杠杆,推行“ 一约、一卡、一市、一榜”文明实践积分管理,通过村规民约、村民积分卡、爱心超市、善行义举榜,定规则、建台账、兑奖品、树典型,吸引更多资源融入文明实践活动,建立起有效管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励机制,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一约”定规则

  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以“学、美、和、善、信”为主要内容,将村民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转化为相应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礼品,引导村(居) 民遵守村规民约。

古宇村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实施细则

  “一卡”建台账

  村(居)民为积分对象主体,家庭各成员积分计入家庭单位。文明实践站成立积分管理工作组,工作组对村(居)民提出的积分申请开展认定工作, 定期进行公示,村(居)民无异议后,计入村(居)民积分卡,形成积分管理台账。村民手中有了积分明白账,行动有方向、追赶有目标。

志愿者积分卡记录情况

  “一市”兑爱心

  文明实践站整合党建经费、社会捐赠、帮扶资金等,建立文明实践基金,在本村(社区)设立爱心超市。村民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奖励。通过积分管理,激活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和环境整治等活动的内生动力。

观湖社区积分兑换奖品现场。

  “一榜”树典型

  对“积分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的个人及家庭,文明实践站给予表扬奖励。融入善行义举榜,对典型事迹宣传推广,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目前,全市已评选先进典型 300 余名。

对“积分大户”进行表彰

小超市激发大力量

“小积分”中蕴含着“大文明”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