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屋”便民坊凝聚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从群众反映突出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入手,改变以往简单生硬的做法,设置便民坊。生硬执法变人性服务,老大难问题变有利资源,既为马路经营户找到出路,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红木屋便民坊门面房。资料图片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开发“红木屋”便民坊,解决占道经营“老大难”问题,为马路经营户找到出路,方便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打开思路,“问题变资源”

  “红木屋便民坊”鸟瞰图。资料图片

  新风社区是老旧小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长期以来一直是社区难题。社区文明实践站转变思路,从解决现实矛盾出发,招募志愿者,就近就便选址,整治改造成志愿服务活动场地。采购8间红色小木屋作为流动商贩经营门店,取名“红木屋”便民坊,既保持了社区整洁有序,又方便了群众生活,也成为了深受百姓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创新机制,“爱心换租金”

  “红木屋”经营户屠师傅帮助老人修伞。资料图片

  本着既要抓小区整治、又要解决居民困难、更要体现社区文明新风尚原则,“红木屋”内主要吸收修鞋、配锁、理发、缝纫、修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入驻。社区与经营户签订“文明协议”:一是诚信经营、文明待客,优先服务社区低保困难户和残疾人;二是做好“门前三包”,保持卫生整洁;三是“红木屋”每月租金50元,如果经营者每月参加两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并达到时长标准,免除当月租金。

  共治共享,“志愿成文化”

  居民在“红木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谈心、议事。资料图片

  社区以减免租金为切入点,引导经营户从开始时的为了节约租金做志愿,逐渐发展到不图回报、争先恐后主动做志愿,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更加融洽。社区“红木屋”周边配备石桌石凳,开辟休闲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小区志愿者,“红木屋”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生动课堂,志愿文化成为新风社区的亮丽名片。(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马鞍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