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课堂
发表时间:2021-08-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陶乐镇在庙庙湖移民村建立的“田间课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衔接,科技志愿者将课直接搬进田间地头,由农户“点菜”、授课老师“下厨”,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实现技能和收入双增长,让文明实践项目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陶乐镇结合中国科协基层联系点建设,在庙庙湖移民村打造“田间课堂”文明实践项目,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沾泥土的“田间课堂”,让群众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增强了信心。

  田间课堂常态授课

乐镇白静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为农户讲解西红柿苗栽植技术。

  县、镇、村三级合力打造庙庙湖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立“田间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耕种时节每周四深入“田间课堂”,向群众讲授选种、搭棚、滴灌、施肥、病虫害防治、作物贮存等农业技术,把惠农利农的好方法教给群众。

  瞄准需求精准服务

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在“田间课堂”非授课时段,志愿服务队依托线上“智慧云”点单系统、微信、电话平台征集群众需求,并委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线下收集汇总群众反馈问题,在授课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对群众急盼解决的突发问题,尽快安排专业队员对接服务,为群众送去“及时雨”。

  专家助力锦上添花

为种植温棚小番茄的移民群众进行理论授课。

  对“田间课堂”难以解决的农业耕种、机械使用等专业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邀请宁夏农科院、宁夏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石嘴山科技志愿服务分队的行业专家,开展“上门送技术”精准指导,既增长经验又服务群众。

  广泛传播凝聚人心

移民群众收获西红柿。

  邀请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特别是自媒体从业者,深入群众、走进现场、采集新闻素材,宣传“田间课堂”经验做法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用鲜活的事迹诠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生动实践。选树“田间课堂”中的土专家、田秀才,宣传他们通过产业引领、技术帮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事迹,吸引更多乡村致富带头人加入“田间课堂”,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