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道西和村推出“粤菜师傅”志愿服务培训项目,组团队、送活动、传技能、广传播、重融合,推广乡村美食文化,成为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响亮品牌。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道西和村推出“粤菜师傅”志愿服务培训项目,以“培养工匠精神的新型劳动者”为目标,通过送技上门,服务和引领乡村美食发展,成为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组团队


粤菜师傅培训室专家简介。

  邀请“中国粤菜烹饪大师”任服务队总顾问,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作为负责人,23名知名酒店的总厨和烹饪大师组成粤菜师傅培训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十人十店百人”行动,计划3年内为从化乡村培养10个粤菜名厨、10家粤菜名店、100个粤菜师傅骨干人才。

  送活动


粤菜师傅传授烹饪技巧。

  遵循“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服务”的培训方式,每周安排老师或行业专家到工作室授课、送技下乡,每月开展技能比武、新菜口味研发等志愿服务活动。研发出百香果酱山药、西和禄鹅、瓦罉焗流溪鱼头等十大经典菜品,扩大从化名菜内涵,带动本土餐饮业发展。

  传技能


粤菜师傅培训结束后学员与师傅合影。

  配合人社部门对当地村民、乡村厨师进行职业技能资格培训,推动实现“培养一个厨师、致富一户村民”。促进乡厨厨艺提升,举办118期培训班,邀请各地粤菜师傅志愿者主讲,培训学员1600多人次。

  广传播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培训现场搬上“新花城”客户端。

广州“粤菜师傅”网上视频教学。

  广大群众既可通过线上“粤菜师傅培训室”平台观看专家名师的视频教学,也可以预约参加线下开展的现场培训,拓展了宣传渠道,提高了影响力。

  重融合


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

  把粤菜师傅培训室与当地特色小镇建设整体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村民脱贫致富,促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传播美食文化为媒介,利用粤菜师傅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乡村特色产品知名度,塑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美食+旅游”文旅品牌,助力乡村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