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者,用行动传递党的关怀
发表时间:2021-06-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有针对性、常态化推行党员志愿者探访走访,明确探访走访对象,规范探访走访环节,注重全民式服务、亲情式关怀、新风式引领,实时表达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注,实时传递党委政府对群众的温暖关怀,增强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任务要求,打破以往走访慰问的常规局面,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全民式服务”“亲情式关怀”“新风式引领”探访走访工作新实践,打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民式服务”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琼山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琼山区坚持“党员带头、服务全民”原则,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成为志愿者。健全区、镇(街)、村(居)探访走访工作的三级组织架构,每个自然村、每个社区至少设立1支党员志愿服务小队,把志愿服务队伍建在群众家门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程序,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运作体系,做到“群众点单、党员跑腿”。

  “亲情式关怀”

  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形式

党员志愿者入户慰问老人。

  建立党员志愿者探访走访长效机制,一改以往“节日性”“一次性”走访慰问固定对象的形式。在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等人生重要节点,针对存在思想落后、行为偏差问题的特定对象,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云龙镇党员志愿者全面摸排辖区特殊群体需求,解决20余名社戒社康人员就业问题,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成立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

  “新风式引领”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琼山区党员志愿者为孤寡老人赠送关怀卡和慰问品。

  琼山区制定《琼山区党员志愿者探访走访工作制度》,规范探访走访工作流程,细化不同节点不同对象探访走访注意事项,要求志愿者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力争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困难,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两年来,累计探访走访1.1万余户,解决实际问题2300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