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群“萤火虫”!
发表时间:2021-05-25来源:中国文明网

  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组建政治过硬、群众信任、服务意识强的村寨文明实践“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发挥人熟地熟、信息灵通等优势,精准收集群众诉求,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做好优秀“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表彰激励,将基层治理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推动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可持续、常态化。

  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实施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组建村级“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在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农村文明实践活动做细走实。

  织好网格

  洗马镇以自然村寨为单位,科学划分网格,形成一个村一张网、一个自然村寨一个格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同时,在党组织领导下,“萤火虫”志愿者成为镇党委、政府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的一线骨干,各项工作更加具体和聚焦,形成村居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

龙里县洗马镇“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正在向群众普及惠民政策。

  选准人员

  洗马镇采取村级党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在各自然村寨选取2—3名具有一定综合素质和威望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族老寨老等人员,经政法综治、纪检监察等部门政审把关后,颁发“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聘书,配备统一的标识、徽章、小马甲等,组建政治过硬、群众信任、服务意识强的文明实践“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

龙里县洗马镇举行“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培训。

  收集诉求

  “萤火虫”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信息来源渠道多等优势,通过日常了解、实地走访、网络收集等方式,第一时间梳理群众需求诉求,并实时向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反馈报备,为精准创设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依据。

龙里县洗马镇“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入户收集群众需求。

  表彰激励

  洗马镇建立志愿服务“最亮萤火虫”激励机制,定期开展优秀“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评选表彰,以志愿服务时长换积分、志愿者等级晋升、优秀“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列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等方式进行激励嘉许。通过编印《萤火虫》月刊,拍摄、制作志愿者招募的微电影《我们都是萤火虫》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增强荣誉感,激发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人当志愿者,走进志愿服务的行列。

龙里县洗马镇“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入户收集群众需求。

组建政治过硬、群众信任

服务意识强的村寨文明实践

“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

发挥人熟地熟、信息灵通等优势

精准收集群众诉求

精准设计志愿服项目

做好优秀“萤火虫”网格员志愿者

表彰激励

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

将基层治理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

推动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可持续、常态化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